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综合新闻>2017年
  • 神经所组织举行2017年度述职考评会

    为全面加强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相结合的方式,神经所于12月19日、 20日组织举行了2017年度述职考评会。述职考评会共计举行四场,分别为:动物房职工、仪器平台管理人员、所管理人员、部门及平台负责人,共计87人参与了本次述职考评会。研究所组织举行述职考评会,对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形成良性激励和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有着重要作用。

    2017-12-28 00:00:00
  • 神经所博士后首次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12月15日中午,神经所博士后首次学术沙龙在307会议室举行, 30余名博士后出席了此次活动,神经所人教处处长黄苏榕、科研处项目主管侯新伟参加了学术沙龙。博士后联谊会理事尹江安及李响博士介绍了学术沙龙的组织初衷,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到博士后活动中,为博士后群体活动献计献策。此次学术沙龙使博士后们在学术上有了新的收获,博士后之间也有了新的了解。大家期待多交流,多沟通,共同进步。

    2017-12-18 00:00:00
  • 神经所学生二支部发起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

    12月9日,在由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学生二党支部发起的“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在上海爱好儿童康复中心顺利进行。在学生二支部的倡导下,神经所其他六个支部的党员以及广大师生都表现出非常高的积极性,踊跃报名,名额很快爆满。首次加入关爱活动的志愿者,统一参加了康复中心的培训活动。自闭症儿童一般不会有眼神接触,对话语无应答,自制力较差等特征,神经所志愿者展现出极大的爱心与耐心,全心全意陪护着他们。神经所学生二支部自2014年发起“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以来,已持续开展了三年,很多党员除了集体参与活动以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单独前往。撰稿人:娄森森。

    2017-12-12 00:00:00
  •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2017年度工作交流暨考核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2017年12月1日至3日,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年度工作交流暨考核会议在北京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邀请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强伯勤院士、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王以政教授、范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王晓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清华大学鲁白教授、北京大学高家红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罗敏敏教授、中科院。软件所戴国忠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吕宝粮教授、清华大学周杰教授、国防科大胡德文教授、四川大学唐华锦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王小勤教授16名脑智领域专家参会。

    2017-12-08 00:00:00
  • 神经所职工积极参加城市定向赛并荣获“科创风采奖”

    健康在运动中成长,幸福在运动中酝酿,为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号召科技系统职工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继续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引领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11月25日,神经所工会组织了两支队伍参加了2017年科技系统职工第四届城市定向赛活动。通过活动,大家不仅享受了运动带来的乐趣,更是增强了职工之间的交流,也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2017-11-29 00:00:00
  • 2017神经退行性疾病基础与转化医学研讨会在上海顺利举行

    由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生理学会转化神经科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退行性疾病分会及神经胶质细胞分会共同主办的“ 2017神经退行性疾病基础与转化医学研讨会”于11月3 - 5日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为广大志在攻克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科研人员和医务工作者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大家了解最前沿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进展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与会的各位专家教授分享了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的最新成果,并就神经退行性疾病基础与临床转化医学中的重要和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2017-11-20 00:00:00
  • 神经所举办消防灭火器材使用培训暨火灾灭火演习

    为切实加强研究所日常安全工作,提高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11月13日,综合办公室举办了消防灭火器材使用培训暨火灾灭火演习。此次活动旨在增强大家应对火灾的自救能力,掌握扑灭初期火灾的技能,及时排除消防安全隐患。通过本次培训和演习,提升了研究所职工使用灭火器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所职工消防安全工作主体意识和防火减灾防范意识,使研究所的消防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也为筹备中的神经所消防小分队奠定了基础。

    2017-11-14 00:00:00
  • 神经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

    11月10日,神经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所级中心)举办了题为《技术创新活动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题讲座。上海市科技创业导师方佳敏为大家讲解了国际范畴内专利制度的产生和历史沿革以及我国的专利制度和审批流程,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使大家对“先申请原则”等专利保护的标准有了较为实质性的认识。

    2017-11-14 00:00:00
  • 神经所多名学生在“第五届中国斑马鱼学术会议”上获奖

    我所张白冰、许兵和向佩珊同学分获蔡司-斑马鱼科学研究生优秀论文奖一等奖、三等奖和人才培养奖,李福宁、王梅和訾化星同学获优秀论文墙报奖。

    2017-11-03 00:00:00
  • 以科研支撑医疗 让光明战胜黑暗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携手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爱尔眼科集团,联合攻关视觉障碍与康复神经机制。依托联合实验室的开放式研究平台,通过充分发挥三方机构特长,并联合实验室外研究团队,共同攻克视觉障碍神经机制,开发低视力治疗和康复手段,推动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和临床应用,真正实现产学研结合。希望通过神经科学家与临床眼科专家的深入合作,为盲人和视觉障碍患者点亮明灯,虽任重道远,但必将引领、推动各类视觉障碍、康复研究与应用,有望为中国乃至世界盲人和视觉障碍患者带来光明。

    2017-11-01 00:00:00
  • 神经所多名学生在“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十二届全国学术会议”上获奖

    其中神经所姚园园和李一丁同学获得张香桐神经科学优秀论文奖,张白冰同学获得Olympus Travel Fellowship ,段力辉、刘亭亭、汪玙 璠和张昌梅同学获得优秀会议Poster奖。

    2017-10-20 00:00:00
  • 王建宇讲述“墨子号”与中国式的科技创新

    10月20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总指挥王建宇研究员,为神经所的师生们带来一场主题为“探秘量子技术与量子通信— — “墨子号”与中国式的科技创新”的讲座,神经所报告厅座无虚席。200多名党员和师生参加了此次“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的专题报告,神经所所长蒲慕明主持了此次报告。专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这次讲座,神经所的科研人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努力地投入到我国的科学创新事业中。

    2017-10-20 00:00:00
  • 神经所召开迎接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神经所自今年8月以来已经组织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和社会稳定风险排查工作,为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神经所安全平稳的科研创新氛围,神经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机构的作用,于10月17日中午,召开了迎接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神经所党委书记王燕表示,为维护当前安全稳定团结和谐局面,应做到制度落实,同时加强人防、技防、物防的管理,积极配合做好320园区的各项安全工作及安全保障,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共同维护集体形象声誉,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2017-10-17 00:00:00
  • 神经科学研究所张白冰入选2017-2019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

    2017年9月29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组织召开生命科学领域2017-2019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评审专家委员会会议,经学会专家审查、评选,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白冰经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推举入选2017-2019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

    2017-10-16 00:00:00
  • 神经所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为加强安全管理,保障科研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中国科学院的要求, 9月19日,神经所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神经所安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安全工作小组组长顾一希主持。为了便于安全工作的落实和开展,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落实到安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会上成立了生物安全小组、大楼安全小组、研究生安全小组、实验室安全小组、动物平台安全小组,各小组成员由安全工作小组成员按各自专长组成。第四,对于实验人员严格执行岗前培训制度,安全违规与人员薪酬福利挂钩。

    2017-09-20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