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综合新闻>2018年
  • “创新素养培育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实践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12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上海市上海中学共同举行“创新素养培育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实践项目”签约及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蒲慕明所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毛颖副院长、上海中学冯志刚校长共同见证了项目签约并揭牌。2018年9月至12月,面向高中一年级学生开设了“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专门课程,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实验组课程。毛颖院长指出,华山医院西院和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一定竭力支持实验中心和脑科学的教育工作,欢迎学生到医院参观与体验。此次活动中,与会嘉宾还参观了上海中学脑认知神经反馈实验室、类脑智能实验室、神经科学与基因工程实验室等现代化创新实验室。

    2018-12-26 00:00:00
  • 神经所组织举行2018年岗位聘用评审会

    自10月19日神经所发出关于开展2018年度岗位聘用工作的通知后,经个人申报、课题组长审核推荐、资格审查委员会评议审核后, 11月25日神经所组织了三场岗位聘用评审会,共有3名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 17名副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和4名职员系列申请者参加岗位竞聘答辩。目前拟聘人选正在公示中, 11月30日前完成本年度岗位聘用工作。

    2018-11-29 00:00:00
  • 中国科学院灵长类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11月1日,中国科学院灵长类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神经科学研究所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浙江大学段树民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周永迪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钟春玖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赵继宗院士主持,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实验室主任蒲慕明院士、王燕书记、杜久林副所长、实验室副主任顾勇和其他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2018-11-09 00:00:00
  • 法兰西公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三方科研合作协议签署暨神经科科学联合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8年10月31日,法兰西公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联合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会前,法兰西公学院院长Alain PROCHIANTZ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分别代表各自机构共同签署了三方科研合作协议。

    2018-11-03 00:00:00
  • 神经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参加中科学院生命科学领域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片区工作交流会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期望有更多的一线技术人员能够借助所级中心、区域中心的平台得到更多有效交流机会并有机会展开实质性的技术合作。

    2018-09-29 00:00:00
  • 神经所博士后学术沙龙第二次活动纪实

    9月13日晚,神经所博士后学术沙龙第二次活动如期进行,近30位博士后参加了活动。首先由人教处黄苏榕和陈爱兵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博士后概况和博士后项目申请的要求、点节及支持力度等,尤其是即将出台的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计划,可以为博士后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条件,是国家和政府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为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而实施的一项重要新举措。博士后学术沙龙的目的是为增进大家的互相了解,促进学科间的交流搭建的一个平台,今后学术沙龙活动将继续开展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

    2018-09-17 00:00:00
  • 神经所举办2018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

    9月7日下午,神经所在新生命大楼405会议室举办了新职工入职培训, 2017年10月以来新进研究所的职工和博士后等近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涵盖了神经所的历史、文化、发展目标、科研规划、管理制度、业务流程等多个方面,使新职工对神经所的认同、对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研究所也希望通过入职培训,让新职工尽快融入神经所大家庭,通过神经所的事业平台实现自我价值,不断做出更好的业绩和贡献,实现个人与单位共同发展。

    2018-09-10 00:00:00
  •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来访交流青年创新促进会工作

    9月6日上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夏泽洋研究员一行十人来神经所访问,双方就青年创新促进会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会议由人教处处长黄苏榕主持,青促会会员张柯、孔妤、刘彤、尹大志、施霖宇等出席了会议。通过交流,与会双方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青促会活动,切实支持青年人才发展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

    2018-09-07 00:00:00
  • 王佐仁研究员应邀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

    7月28日,第111期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主题讲坛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多功能厅举行。王佐仁认为,脑科学研究意义重大,是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也是促进人民健康的国家重大需求,有助于开发儿童脑智,发展教育新方法,促进脑科学及脑智能相关产业发展。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王佐仁以视频的形式,围绕脑科学研究的战略意义、目标和进展等方面,为大家认识脑科学研究的重要性、理解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了解大脑的奥秘提供了重要资讯。同时,王佐仁将神经所出版的《大脑的奥秘》一书推荐给各位党员干部,并现场签名售书。

    2018-08-02 00:00:00
  •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与德国马普生物控制研究所联合召开神经科学研讨会

    7月30日至8月1日,德国马普生物控制研究所(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Cybernetics , Germany ) 17名科研人员应中科院神经所邀请,在神经所联合召开了神经科学研讨会,神经所10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对话和分享科研成果的机会,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8-08-01 00:00:00
  • 神经所成功举办“认识、探索大脑的奥秘”暑期学校

    相约2018 , 7月9日至7月20日,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成功举办了“认识、探索大脑的奥秘”暑期学校,旨在提高大学生们对神经科学的认识和兴趣,更深入地了解神经科学和神经所,并吸引优秀的大学生加入探索大脑奥秘的队伍。接着,同学们分组参观了神经所光学成像平台、斑马鱼平台、脑影像中心3.0T磁共振成像机组、脑影像中心9.4T磁共振成像机组等公用平台。每天上午和晚上为同学们安排了神经所研究员授课,老师们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同学们则从分子、环路、系统等不同层面去了解神经科学,也了解神经所各位研究员的研究方向。相信这两周的暑期学校的生活必将成为每个人成长道路上一段难忘的时光。

    2018-07-30 00:00:00
  • 神经所召开2018年夏季安全工作会议

    为落实《 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全生产专项保障工作方案》 (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和《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夏季防范工作通知)的要求,及时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风险。认真做好相应措施,平安度过今夏的汛期,确保各项工作安全、稳定的运行, 2018年7月19日,神经科学研究所召开了2018年夏季安全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佐仁同志、综合办公室主任、安全工作小组组长顾一希同志及安全工作小组成员、社会化服务公司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细化管理安全工作规定,执行登记制度,切实消除安全风险。

    2018-07-25 00:00:00
  • 中国科学院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召开神经科学研讨会

    7月23日至24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 UNSW ) 17名科研人员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联合召开了神经科学研讨会。该研讨会旨在增进中科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间的交流,深化双方的沟通与合作,为双方的长期科研合作搭建平台。本次研讨会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对话和分享科研成果的机会,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8-07-25 00:00:00
  • 克隆技术和脑智科创基地落户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关于“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建立创新联合体,完善创新投入机制”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17日,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市长应勇见证下,松江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为“ G60脑智科创基地”揭牌。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面向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前沿,阐明脑认知原理,发展新型类脑理论与技术,占领脑智研究的战略制高点。类脑智能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将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研制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模型与器件,实现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跳跃式发展,并为保障国家安全做出贡献。

    2018-07-19 00:00:00
  • 2018年神经所师生赴江苏大丰开展科普夏令营活动

    7月13日至15日,在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和党委书记王燕的带领下,神经所科普志愿者会同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生化细胞所、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水生所、中山医院、上海中学等单位共45人赴江苏大丰开展“ 2018年江苏大丰科普夏令营”活动。来自大丰区的大丰中学、新丰中学、南阳中学的203名高一学生和200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夏令营。13日上午的开营仪式上,蒲慕明向夏令营学生代表授营旗,孙强研究员作为科普志愿者代表发言。

    2018-07-17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