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神经退行性疾病基础与转化医学研讨会在上海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0

  由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生理学会转化神经科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退行性疾病分会及神经胶质细胞分会共同主办的“2017神经退行性疾病基础与转化医学研讨会”于11月3-5日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为广大志在攻克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科研人员和医务工作者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大家了解最前沿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进展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

  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周嘉伟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生弟教授以及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申勇教授担任主席。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致欢迎辞。本次大会邀请到国际神经免疫学会主席、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M Schwartz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心共同主任T Wyss-Coray教授、英国TauRxPharmaceuticals 执行主席、阿伯丁大学C Wischik 教授,以及陈生弟、陈彪、章京、李家驿教授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会代表约260人,接受各方投稿40余篇。

  与会的各位专家教授分享了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的最新成果,并就神经退行性疾病基础与临床转化医学中的重要和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M Schwartz教授介绍了她的目前在国际上很有影响的有关免疫机制在阿尔茨海默病发病中的作用的成果;Tony Wyss-Coray教授的报告阐述了年轻个体的血液在延缓年老个体大脑衰老过程中的神奇作用;C Wischik教授则讲述了如何以Tau蛋白为靶标,从机理探讨到药物开发的故事。多位临床神经内、外科专家分享了他们对神经退行性疾病诊疗现状的分析及对未来研究策略的展望。

  大会设置的“疑难病例分析”的交流环节受到参会者的普遍欢迎。受邀的5位上海市三甲医院的医生展示了他们对临床神经退行性疾病疑难案例分析、推理、诊断和治疗的过程,有些案例是他们长年跟踪随访的病例,讲者分享了他们在此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和心得,多位受邀的资深临床专家对这些病例都作了精彩点评。会议还评选出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以及优秀墙报获奖者各3位,这些荣誉给予了年轻人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会议气氛热烈,与会人员情绪高涨,在讨论与交流中,大家对神经退行性疾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研究方向取得了更多共识。研讨会最后在裴钢院士的精彩演讲中结束。

   

  M Schwartz 教授讲解她对于阿尔兹海默症的最新研究

   

  疑难病症的案例分析

   

  周嘉伟研究员、王以政教授、谢俊霞教授为青年优秀论文评选获奖人及优秀墙报奖获得者颁奖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