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研支撑医疗 让光明战胜黑暗

发布时间:2017-11-01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携手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爱尔眼科集团,联合攻关视觉障碍与康复神经机制

  人类是通过感觉器官来感知和认识外部丰富多彩的自然世界的,在所有感知觉中,80%以上的外部信息是通过视觉系统获得的,因此人类大脑一半以上的脑区都与视觉信息处理有关,这也是人们常说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的由来。但是各类眼科疾病造成的视觉障碍和低视力,尤其是高达五分之四的中国青少年都患有近视(欧美该年龄段孩子的近视率不足10%),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

  2017年6月,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中国陆军军医大学和爱尔眼科集团,经过充分的前期论证,签订了“视觉障碍与康复研究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致力于建立眼科疾病模型,探索视觉损伤和修复机制及其治疗手段。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实现了以基础研究为主要力量的神经科学家与临床眼睛疾病诊治为主要力量的眼科专家的实质性合作,有望通过联合攻关解决复杂的基础和临床跨学科难题、以及重大社会医疗健康问题。

  2017年10月30日,在上海举行了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视觉障碍疾病模型研究研讨会。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陈虹、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院长唐仕波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许讯、复旦大学附属五官科医院副院长徐格致、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分院院长阴正勤、上海爱尔眼科医院CEO李秋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薛天等来自科研机构、军队、医院和企业的研究人员和眼科专家参加了上述活动。

  

  

  依托联合实验室的开放式研究平台,通过充分发挥三方机构特长,并联合实验室外研究团队,共同攻克视觉障碍神经机制,开发低视力治疗和康复手段,推动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和临床应用,真正实现产学研结合。希望通过神经科学家与临床眼科专家的深入合作,为盲人和视觉障碍患者点亮明灯,虽任重道远,但必将引领、推动各类视觉障碍、康复研究与应用,有望为中国乃至世界盲人和视觉障碍患者带来光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