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综合新闻>2015年及以前
  • 神经所党委召开2015年度新进所党员座谈会

    10月22日下午,神经所党委召开2015年度新进所党员座谈会。党委书记王燕、党委委员黄苏榕、科研处副处长朱金启、学生支部书记王飞、常思源、王少冉及30名新生党员和新职工党员参加了座谈会。黄苏榕简要介绍了神经所党委的基本情况,并向大家展示了近年来神经所党委在思想文化教育、促进学生交流、科普回报社会、加强关怀服务、丰富文化生活、促进所的发展等方面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情况。神经所党委已经连续四年举行新进所党员座谈会,此举能使大家及时了解神经所党委工作机制和工作概况,有助党建工作的开展和支部的建设。

    2015-10-22 00:00:00
  • 神经所“铿锵三人行”漫谈神经科学

    10月21日晚,神经所举办本学年第二次“ Happy Hour ”活动,新加入神经所的三位PI — —王凯、徐华泰、严军担任本次活动的谈话嘉宾,他们就神经科学及其相关领域中一些有趣的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开放式的交流。此次活动并非三位老师的“独角戏” ,到场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现场激烈的讨论让每个参与其中的头脑都活跃了起来,整个房间都仿佛跳跃着思想的火花,激荡着头脑的风暴。

    2015-10-21 00:00:00
  • 科技部973计划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人类智力的神经基础》课题验收会议顺利召开

    9月24日至9月25日,科技部973计划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人类智力的神经基础》课题验收会议在神经科学研究所召开。专家组组长) 、陈军教授(第四军医大学) 、范明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 、何成教授(第二军医大学) 、胡新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季维智研究员(云南中科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 、骆清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强伯勤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徐富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 、郑平教授(复旦大学) 、王力为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

    2015-10-14 00:00:00
  • 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参与上海分院科普校园行活动

    9月24日下午,由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的“大手握小手— — —中科院博士义乌校园行”科普日活动在浙江省义乌市廿三里第一小学举行,神经所的博士生王飞和唐兢参与了此次科普活动。为了让小学生感受神经生物学领域的科学魅力,神经所选取了“橡胶手错觉”和“电刺激蟑螂腿跳舞”两个实验,分别向同学们普及了大脑中多感觉整合的机制和神经系统通过电信号传递信息的知识。在“电刺激蟑螂腿跳舞”实验中,同学们刚开始对到处爬的蟑螂感到害怕,但同时也极其好奇如何让蟑螂跟随音乐起舞。实验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地按照实验步骤对蟑螂进行解剖,自己录制音乐对蟑螂腿进行电刺激。往常安静的教室,此刻变成了他们从未想到过的游戏室。

    2015-10-10 00:00:00
  • 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9月25日,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神经科学研究所召开。中科院水生所朱作言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强伯勤院士、中科院生化细胞所林其谁院士、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陈国强教授、第四军医大学陈军教授、复旦大学郑平教授、中科院神经所蒲慕明院士、郭爱克院士、周嘉伟研究员、。杜久林研究员及全体实验室研究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委会主任蒲慕明主持。实验室应把建设成国际著名的神经科学研究机构作为目标,并在周嘉伟主任的带领下取得更好的成绩。

    2015-10-10 00:00:00
  • 杜久林研究组许兵等6名同学在全国斑马鱼大会上获得优秀报告墙报奖

    9月7日至8日,第四届全国斑马鱼研究大会在青岛召开。来自神经所杜久林研究组的许兵、杜文杰同学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奖,姚园园、顾珊烨、刘鹏和张昌梅同学获得优秀墙报奖。

    2015-09-26 00:00:00
  • 著名历史学者杨奎松教授解读抗战问题

    应神经所和健康所联合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党史研究编辑,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有“南高北杨”之称的杨奎松教授,于2015年9月21日下午在神经所405学术报告厅,为170多名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抗战史研究的几个问题”的精彩讲座。自幼长在台湾的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致欢迎辞,他表达了自己成长历程中,在抗战史书极其匮乏的台湾,对了解历史真相的那份渴望。杨教授的讲演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研究生踊跃提问,就“西安事变和一些历史人物”等问题,与杨教授进行积极互动。

    2015-09-25 00:00:00
  • 神经所举办新进职工岗前培训

    9月6日下午,神经所在新大楼405会议室举办了新职工岗前培训, 60多名新进职工参加了培训。研究所希望通过岗前培训,使新职工更好地融入神经所,更快的胜任本职工作,在工作学习中发现并挖掘自己的价值,通过树立可行的人生目标、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乐观的心态,共同努力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开创多赢、共好的局面。

    2015-09-07 00:00:00
  • 神经所姚园园和刘鼎同学荣获2015年吴瑞奖学金

    神经所杜久林研究组博士研究生姚园园和李澄宇组博士研究生刘鼎,同时荣获2015年度吴瑞奖学金。今年共有10名来自9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所的优秀博士研究生荣获吴瑞奖学金。姚园园同学将应邀做学术报告。

    2015-08-24 00:00:00
  • 神经所成功举办2015年暑期学校

    为提高大学生对神经科学的认知与兴趣,并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加入探索大脑奥秘的行列,神经所于8月9日- 21日举办了第四届《认识、探索大脑的奥秘》暑期学校。大三的优秀学子获得了此次进入神经所参加学习培训和体检科研生活的机会。欢迎会上,所长蒲慕明和副所长王佐仁分别向大家介绍了神经所在国际国内的科研地位和未来发展目标,以及神经科学的发展前景,希望学员们在神经所学习期间多提问,多交流,尽量了解神经科学所研究的具体内容。短短的两周,学员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和快乐,同时也对神经所的研究方向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有助于他们朝着梦想更坚定地努力。

    2015-08-24 00:00:00
  •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2015年度骨干遴选答辩会议顺利召开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我院学科交叉优势, “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经反复论证,形成脑科学与智能技术融合方案,并于2015年6月5日通过院长办公会议。融合后更名为“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根据《中国科学院卓越创新中心管理暂行办法》中对卓越中心人才队伍的要求,中心于2015年7月30日- 31日召开了骨干遴选答辩会议,确定31位入选中心成员。本次遴选结果已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和理事会审议,并上报中科院相关业务局。

    2015-08-03 00:00:00
  •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调研上海生科院神经所

    7月30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调研上海生科院神经所,重点考察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工作进展,与上海生科院、神经所领导班子成员和一线科研骨干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调研中,白春礼实地考察了神经所青年科研人员的实验室,听取了神经所所长、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主任蒲慕明关于卓越创新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卓越创新中心的总体目标和规划、研究领域、组织架构以及近期的工作进展和工作计划。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党委书记汤伯伟,神经所所长、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主任蒲慕明,神经所党委书记王燕,神经所副所长罗振革、王佐仁等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与科研骨干参加调研座谈会。

    2015-08-03 00:00:00
  • 神经所师生赴安徽无为开展神经科学夏令营活动

    7月26日至30日,神经所科普志愿者会同上海分院、复旦大学、上海中学、西南位育共38人赴安徽无为县开展“ 2015年安徽无为神经科学夏令营”活动。来自无为县的无为中学、无为二中、无为三中、无为四中、实验中学等14所中学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感知觉组详细讲述了感觉经验对大脑的影响、听觉产生的神经机制,以及脑科学研究中的常见模式生物,并让大家通过人体实验亲自感受皮肤分辨阈、韦伯常数等科学概念,通过视觉运动的错觉、橡皮手错觉、视听整合等趣味小实验,来强化刚刚学到的神经科学知识。

    2015-07-31 00:00:00
  • 神经所举办首届夏季羽毛球联赛

    为增强全体人员之间的交流,活跃业余活动氛围,学生会与工会于2015年7月联合举办了“中科院神经所2015年羽毛球联赛” 。本次联赛分两天举行,共有110余名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比赛。在第一轮比赛中, 22支队伍通过随机分组后,比赛胜出11支队伍。此次比赛充分发挥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技精神,进一步锻炼了团队合作的能力,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

    2015-07-24 00:00:00
  •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7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召开。中科院生化细胞所林其谁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强伯勤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于渌院士、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同济大学校长裴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赵继宗院士、中科院神经所蒲慕明院士和郭爱克院士等8位。本次会议还进行了卓越中心副主任遴选工作,四位中心副主任候选人分别汇报了对卓越中心建设的工作构想,经过学委会成员无记名投票,现场确定中科院自动化所徐波研究员和神经所杜久林研究员为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

    2015-07-22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