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综合新闻>2015年及以前
  • “非人灵长类功能磁共振成像实时反馈控制系统”成功通过验收

    1月16日上午,神经所组织技术验收小组,对中科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 — “基于虚拟仪器平台的非人灵长类功能磁共振成像实时反馈控制系统”进行了现场技术验收。技术验收小组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王继军、神经所顾勇研究员和胡海岚研究员组成,上海生命科学区域中心管理办公室人员应邀参会。

    2015-01-19 00:00:00
  • 神经所“TRPC通道促进神经突触形成机制的研究”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神经所“ TRPC通道促进神经突触形成机制的研究”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项目主要完成人为王以政、袁小兵、贾怡昌、周健。本项目系统地探索了上述过程的机制,发现神经生长因子调节一种配体门控,非选择性的阳离子通道, C型瞬时受体电势通道( 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conanical , TRPC ) ,增加Ca2 +内流,调控神经元存活,促进突触形成,进而影响学习和记忆。在神经科学和其相关领域有一定影响,促进了领域发展。

    2015-01-12 00:00:00
  • 神经科学研究所2014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年会结束前,蒲慕明所长依照惯例做了所长专题报告,强调了在神经环路与脑功能的研究中应该重视“ mediator ”与“ modulator ”的区别,回顾了最近25年(特别是神经所成立的15年来)全球神经科学领域的重要进展,并介绍了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大型脑科学计划的研究内容等。

    2015-01-05 00:00:00
  • 四所率先行动举办拔河友谊赛喜迎新年

    为激励大家以更饱满的精神在新的一年里积极投身到中科院的“率先行动”中,神经所、健康所、营养所、计算所工会于12月26日下午联合举办了拔河友谊赛,喜迎新年。在第一轮比赛中,神经所、健康所轻松获胜。稍事休息后,经过激烈的第二轮决赛,神经所的开拓队力压群雄,获得了冠军,健康所的健康队获得亚军,营养所的超越队获得第三名,计算所的率先队获得第四名。

    2014-12-26 00:00:00
  • 神经所蒲慕明院士应邀前往上海中学作科普报告

    12月19日下午,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应邀前往上海中学,为本部800多名高一、高二的学生,以及部分老师作了一场题为《大脑的可塑性》的科普报告。最后,他通过纪录透明斑马鱼神经元电活动、研究猴子自我意识等设计巧妙、形象生动的实验视频和图像资料,让广大中学生对神经科学领域的模式生物和研究方法有了初步认识。报告结束后,学生踊跃提问,蒲先生进行了耐心而严谨的解答。

    2014-12-22 00:00:00
  • 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第一次全体骨干会议

    为做好整体科研布局,细化科研任务与目标,有效促进团队合作, 12月12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召开了第一次全体骨干会议。来自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依托单位(神经科学研究所)和20个共建单位(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心理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半导体研究所、北京计算技术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合肥。

    2014-12-16 00:00:00
  • 神经所于翔研究员应邀前往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开设科普讲座

    12月8日下午,上海生科院神经所于翔研究员应邀前往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为80多名中学部的教研员作了一场题为《环境发育与脑功能的影响》的科普讲座。于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教研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哺乳动物大脑皮层发育的基本过程,使大家对大脑发育的微观结构和物质基础有了初步认识。由于题材新颖,事前准备充分,贴近教研需求,讲座结束后,大家依旧围在于翔身边继续交流,并索要了联系方式。

    2014-12-09 00:00:00
  • 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脑功能联结图谱”召开中期检查专家评审会及动态评估会议

    11月26日至28日,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B类) “脑功能联结图谱”中期检查专家评审会及动态评估会议在上海生科院召开。11月26日的中期检查专家评审会专家组由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志珍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强伯勤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张明杰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段树民院士、北京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美国哈佛医学院马秋富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感知觉联结图谱、学习记忆与老年痴呆联结图谱、情绪与抑郁症联结图谱、抉择与成瘾联结图谱、脑功能联结图谱关键技术五个项目的负责人分别从科研目标及完成情况、组织管理及队伍建设、资源配置及使用情况、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2014-12-01 00:00:00
  • 中科院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学术骨干成员增补遴选评审会议

    根据《中国科学院脑卓越创新中心章程》和《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目标任务书》中对卓越中心人才队伍的规划和要求,在征得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的批准前提下,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于11月29日举行了学术骨干成员增补遴选评审会议。入选名单将提交中心学术委员会和理事会讨论审议。

    2014-12-01 00:00:00
  • 神经所职工一支部召开发展新党员支部大会

    11月20日下午,神经所职工一支部召开了发展新党员支部大会,会上,王佐仁同志通过PPT认真向大家汇报了自己入党的心路历程和以后的设想和计划,大家对王佐仁同志的入党动机、处理事务的能力、勇于担当的个性、积极乐观的科研生活态度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他也提出了新的期望。

    2014-11-25 00:00:00
  • 神经所积极开展“实验安全规范月”活动

    根据生科院对各研究所安全月活动的要求和规划,自8月份起,神经所党委、行政、工会广泛联合各实验室、各平台,共同开展了“实验安全规范月”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党员带头,全员参与,逐步完善安全规范操作制度,提高大家对实验室安全规范操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安全规范意识,保障科研的顺利开展。神经所实验安全规范知识库。

    2014-11-18 00:00:00
  • 神经所工会组织职工秋游活动

    秋高气爽,气候宜人,为丰富职工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11月1至3日,神经所工会组织职工及家属60多人开展秋游活动。第二天,大家参观了狮城博物馆,在对比50年前新安江大移民的历史和今天淳安城乡面貌巨变的过程中,大家充分感受了淳安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和重建家园的豪情壮志。三天的行程,不仅让大家领略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增长了人文知识,而且增进了职工间的交流和友谊。

    2014-11-07 00:00:00
  • 神经所党委召开新进所党员座谈会

    10月29日下午,神经所党委召开了2014年度新进党员座谈会,党委书记王燕、党委委员黄苏榕、支部书记顾一希、张柯、穆迪、尹江安、刘鼎及27名新生党员及新职工党员参加了座谈会。黄苏榕老师简要介绍了神经所党委的基本情况,并向大家展示了近年来神经所党委在思想文化教育、促进学生交流、科普回报社会、加强关怀服务、丰富文化生活、促进所的发展等方面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情况,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和定位,与神经所共同成长。神经所党委已经连续三年举行新进所党员座谈会,此举能使大家及时了解神经所党委工作机制和工作概况,有助党建工作的开展和支部的建设。

    2014-10-31 00:00:00
  • 神经所李澄宇研究员应邀前往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开设科普讲座

    10月27日下午,上海生科院神经所李澄宇研究员应邀前往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为四十多名中学部的教研员作了一场《学习记忆的科学求解》的科普讲座。通过现场与教研员的热烈互动,让教研员们体会了学习记忆的能力受限性。科普讲座现场气氛活跃,互动交流热烈。

    2014-10-28 00:00:00
  • 神经所举办2014年职工学生篮球友谊赛

    职工联队先拔头筹,在随后的比赛中,学生联队积极进攻,并凭借稳定的发挥,精准的射篮,牢牢掌控比赛节奏,扭转了开局劣势,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2014-10-24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