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综合新闻>2016年
  • 中国科学院-荷兰科研组织“脑与认知的未来”科学研讨会在神经科学研究所召开

    2016年3月31日至4月1日,中国科学院-荷兰科研组织“脑与认知的未来”双边科学研讨会在神经科学研究所A307会议室召开。来自荷兰大学与研究机构的8位研究人员与来自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心理研究所等机构的10位研究人员交流了各自的研究基础以及合作的研究计划,对联合申请中荷脑科学研究项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6-04-06 00:00:00
  • 神经所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4月5日,神经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神经所405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神经所各研究组、各平台及行政管理部门等58名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神经所党委书记王燕列席了会议。大会由本届工会主席黄苏榕主持。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燕代表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工会五年来的工作和成绩,她指出,神经所工会要以职工为依托,为职工创造一个安全港湾。随后,新当选的工会委员召开了第一次委员会,选举黄苏榕为神经所新一届工会主席。会议讨论确定了各委员分工,经讨论,决定孔妤任组织委员,曹发华任宣传委员,张月芳任女工委员,钱嵩林任劳动福利委员,温云卿、范怡敏任文体委员。

    2016-04-05 00:00:00
  • 神经所开设科研迷你课程《科学交流、诚信与创新》

    2016年2月23日至3月17日,神经所蒲慕明所长再次开设了科研迷你课程《科学交流、诚信与创新》 ( Scientific Communication , Integrity and Innovation ) 。课程内容与实际研究工作紧密相关,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作用,吸引了100名神经所及其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注册学习,另有100余名研究人员旁听了讲座课程。在《科研报导:口头报告和科研写作》的讲座课程中,蒲慕明所长分析了研究人员在口头报告和科研写作中常见的错误,并根据其40多年科研生涯的经验,给出了很多条对口头报告和科研协作有实际指导作用的建议。本次课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学员反响热烈,神经所已将其办成常规课程,每2 - 3年开设一次,并作为博士论文答辩前必选课程。

    2016-03-18 00:00:00
  • 神经所工会举办“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迎春拔河比赛暨趣味运动会

    为激励大家以更饱满的精神在新的一年里积极投身到中科院的“率先行动”中,神经所工会于3月3日下午举办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迎春拔河比赛暨趣味运动会。参加拔河比赛的共有8支队伍,每支队伍由3至6个课题组联合组队,每队分别选派8男4女参赛,由蒲慕明所长担任了裁判长。趣味套圈比赛中,由每个课题组选送若干个人上场竞技,选手们认真准备、瞄准、投掷,最后,王佐仁组、郭爱克组、顾勇组三个课题组取得了前三名。此次比赛进一步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丰富了全体师生的文化生活,也希望通过比赛祝福神经所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佳成绩。

    2016-03-04 00:00:00
  • 神经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29日上午,神经所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汤伯伟到会指导。神经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部门主管、支部书记、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神经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燕主持。王燕书记表示神经所领导班子将按上级要求和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各项后续工作,积极化解研究所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加快重大成果产出,推进研究所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2016-02-03 00:00:00
  • 蒲慕明院士“蹲点”自动化所,率先启动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学科交流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升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深度交流,推动中心的融合发展,卓越中心主任、神经所蒲慕明院士于2016年1月4日至9日“蹲点”自动化所,成功开启卓越中心学科交流工作。蒲先生在自动化所为期一周的学科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了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对于脑科学、神经科学的了解,对后续借鉴神经科学知识开展类脑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经验。此次交流活动,是卓越中心加强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心骨干将在2016年中开展不少与2周的“蹲点”交流工作,上海神经所和自动化所也将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开展专题的互授讲座活动,加强学科交叉的相互理解,促进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

    2016-01-13 00:00:00
  •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联席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1月9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自动化所顺利召开。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张亚平,卓越中心理事会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卓越中心理事长张亚平主持。中心副主任、自动化所徐波所长汇报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融合建设方案,详细介绍了智能科学融入卓越中心的推进历程,并从智能科学的国内外发展趋势、内涵及特点等方面阐述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融合的重要意义和必然趋势。会议最后举行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丁仲礼副院长、张亚平副院长一同为依托单位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挂牌。

    2016-01-11 00:00:00
  • 神经所前往自然博物馆开展科普活动

    1月10日上午,神经所王飞、唐竸、袁博、李福宁、王晓春、白雪、杨明坡、焦卓磊、王博、陈琰、周涛涛、王劲松、卜纪雯、秦琪、张然等16位科普志愿者应邀前往上海市自然博物馆,在“生命长河”展区,为近千名流动的观众现场演绎了《跳舞的蟑螂腿》 。很多观众亲自录制音乐对蟑螂腿进行电刺激,当离体的蟑螂腿随着现场录制的拍掌节奏而跳动时,观众的好奇心得到了充分的满足。“跳舞的蟑螂腿”带领公众走进多姿多彩的神经科学领域,让他们在领略自然界的神奇,感受了神经生物学领域的科学魅力的同时,也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

    2016-01-11 00:00:00
  • 神经所举办2016年迎新联欢会

    1月8日下午,神经所三百多名职工和学生欢聚一堂,举行2016年迎新联欢会。副所长罗振革和王佐仁致辞祝贺大家新年快乐。自编自导的歌舞剧《师兄叫我做实验》深刻演绎了神经所的科研生活,科学领域的模式动物被刻画得惟妙惟肖,歌词中科研人生的酸甜苦辣不断激起大家的共鸣。创意新颖的《影子戏3 》通过轻松幽默的语言,形象搞笑地演绎了意气风发的研究员海外归来创建、管理课题组的各种过程,体现了实验室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勇气。此次迎新晚会是在工会和学生会的大力支持下,由一年级新生组织策划,精彩纷呈的演出让大家身心得到了充分的放松,同时也体现了神经所文化的丰厚氛围,彰显了本所师生多才多艺、团结一致、共创未来的精神风貌。

    2016-01-11 00:00:00
  • 蒲慕明院士“神经科学的回顾与前瞻”学术报告在自动化所成功举办

    1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主任、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来访自动化所,做“神经科学的回顾与前瞻”主题学术报告。精彩的报告持续了3个小时,现场400余人认真聆听、互动踊跃、掌声阵阵、气氛活跃而热烈。此次学术报告是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为人工智能领域(非生物学背景)的研究人员所组织的系列讲座第一讲。蒲先生在2016年开年之初率先访问自动化所,并将在随后的几天里深入到卓越中心骨干所在团队,就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交叉进行深入研讨,加深两个学科领域的沟通和了解,推动卓越中心的融合发展。

    2016-01-05 00:00:00
  • 神经所职工学生积极参加生科院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

    敏祎、何思婷、张丁红、刘德陈、闫行健、辛宇、李昌林、陈文耀、王少冉、韩悦林、周涛涛、居相春的积极参与,同时也感谢积极报名的职工和学生。

    2016-01-05 00:00:00
  • 神经科学研究所2015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12月28日至30日,神经科学研究所2015年度会议顺利召开。蒲慕明所长在开幕词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近期概况,神经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建脑科学临床研究中心的进展。他表示,神经科学对脑疾病诊断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的神经所,应主动承担社会义务,认真分析国内外发展形势,积极推动我国神经科学的发展。本次会议还评选出5位优秀研究生报告奖,其中侯晗(顾勇研究组)获得一等奖,张白冰(杜久林研究组) 、邓菡菲(王佐仁研究组)获得二等奖,蒋昕(徐进研究组) 、刘丹倩(蒲慕明研究组)获得三等奖。

    2016-01-04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