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综合新闻>2016年
  • 神经科学研究所第七次研究组国际科研评估暨第八次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5月30日至6月1日,神经科学研究所第七次研究组国际科研评估暨第八次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在生命科学实验楼三楼会议室召开。随后,张洪钧研究组、程乐平研究组、何杰研究组、杨辉研究组、蔡时青研究组、 Michael Dorris研究组、杨天明研究组、李澄宇研究组、徐宁龙研究组、仇子龙研究组分别向国际顾问委员会汇报了研究进展。6月1日下午,国际评估委员会的专家Michael Stryker , Nicholas Spitzer , Anthony Movshon , Tobias Bonhoeffer , Yuh Nung Jan分别介绍了他们在神经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神经所及其他兄弟单位的35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2016-06-02 00:00:00
  • 捕捉最美科研瞬间,分享多彩科研乐趣

    为丰富和拓展神经所创新文化内涵,建立一个展示和交流美的平台,神经所工会5月份开展了“捕捉最美科研瞬间,分享多彩科研乐趣”摄影比赛活动。摄影者们通过独特的视觉,将神经科学相关的微观实验图、模式动物、科研过程中的实验操作、神经所的人物和工作场所,生动地呈现给大家,充分展示了神经科学世界的美丽画卷,同时分享了摄影过程中的独特创意和奇思妙想。

    2016-05-25 00:00:00
  • 神经所李澄宇研究员应邀前往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开设科普讲座

    5月20日下午,神经所李澄宇研究员应邀前往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为200多名初一学生开设了《学习记忆的科学求解》的科普讲座。他在现场与学生热烈互动,带领学生体会学习记忆的能力受限性,同时通过对比世界各国专家不同的实验结果,让学生们了解神经元与学习记忆的相关性。

    2016-05-24 00:00:00
  • 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前往上海市西初中开设科普讲座

    5月20日下午,神经所张洪钧研究员、徐宁龙研究员、温云卿副研究员、王飞、唐竸、常思源、蒋昕、汪玙 璠 、焦卓磊、蒋梦萍、高郑润、周立等12位科普志愿者,前往市西初级中学。科普讲座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生活中科学知识的探索欲,了解到不少生活中的科学常识,更是培养了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2016-05-24 00:00:00
  • 神经所杜久林组张白冰荣获2016冷泉港亚洲会议海报奖

    杜久林组研究生张白冰的研究工作“ Habenula mediates light-preference behavior in zebrafish via receiving direct visual inputs ”获该次会议海报奖第一名。

    2016-05-24 00:00:00
  • 神经所顾勇研究员应邀前往七宝德怀特高中作科普报告

    5月18日下午,神经所顾勇研究员应邀前往七宝德怀特高中,为100多名高二的学生,以及部分老师作了一场题为《大脑中的定位系统》的科普报告。讲座结束后,顾勇研究员耐心而严谨地进一步解答了同学们关注的实验设计思路和研究方法。

    2016-05-19 00:00:00
  • 中小学生走进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5月14日- 15日,上海生科院“公众科学日”期间,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向上海市中小学生全面开放,其中研究神经环路、退行性疾病、突触信号、感觉系统、神经可塑性的5个实验室,共接待了150多名幼儿园小朋友、中小学生及陪同家长。此次活动不仅让参观者亲身体验了神经科学的一线科研和实验室生活,同时也让科研人员了解到社会公众对于基础科研的理解和需求。还有部分家长和学生明确表示,以后将进入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学习和工作。

    2016-05-18 00:00:00
  •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神经所

    5月9日,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正部长级)到上海生科院调研,先后考察了神经所罗振革研究员、于翔研究员实验室,听取了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工作进展汇报,并与神经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他同时强调,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下一步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更精准、更务实,打破国内国际的人才界线,用统一的标准去衡量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推进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中科院人事局、监督与审计局以及上海分院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2016-05-10 00:00:00
  • 《认识、探索大脑的奥秘》神经所暑期学校2016年招生

    解析大脑的奥秘一直是人类的梦想。神经科学研究所暑期学校将于2016年8月15日开学,为期两周( 8月15日- 26日) ,共招生60人。招生面向大学本科的生命科学、医学、数学、物理、计算机、自动化、电子等专业的。三年级对神经科学感兴趣的学生。目的是提高大学生对神经科学的认识与兴趣,并吸引优秀的大学生加入探索大脑奥秘的行列中,到神经所攻读博士学位。课程内容:神经科学的历史与展望、分子与发育神经生物学、神经细胞的电特质、神经系统疾病、行为的神经环路基础、感觉系统、感情的神经环路基础、脑认知及智能技术等内容。申请材料:暑期学校申请表. doc (见链接)。

    2016-05-07 00:00:00
  • 中科院“脑功能联结图谱与类脑智能研究”先导专项2016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中科院“脑功能联结图谱与类脑智能研究”先导专项2016年度工作会议于4月25-28在云南昆明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专项依托单位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主办,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协办。专项首席科学家郭爱克院士回顾了专项启动和执行过程,对专项执行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面临的新挑战和压力。报告主要总结了自专项启动以来各项目的主要进展和亮点工作,凝练出各项目的可延续性研究重要方向,提出了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交叉融合的研究课题,拟根据本次会议讨论结果优化组织团队,为本轮结题和下一轮任务部署做好切实准备。并强调先导专项必须进一步凝练出大科学问题,必须加强合作,只有合作才能够真正解决大科学问题。

    2016-05-04 00:00:00
  • 神经所被评为“2015年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科学传播工作杰出贡献单位”

    4月21日上午,上海生科院召开2016年度科学传播工作会议。会议表彰神经所为“ 2015年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科学传播工作杰出贡献单位(中文宣传) ”和“ 2015年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科学传播工作先进单位(英文宣传) ” ,曹发华为“ 2015年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科学传播工作先进工作者” 。

    2016-04-26 00:00:00
  • 中科院神经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学生党员学术联谊活动

    为进一步促进神经所与精神卫生中心的学术交流和科研资源共享, 4月9日,神经所学生党支部31人应邀前往精神卫生中心,参加第二次中科院神经所—精神卫生中心学术联谊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双方学生学术、生活、专业的互补,培养锻炼综合性人才,为双方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基础。精神卫生中心学生党支部书记杨卫敏老师全程参与指导了此次活动。如今正是交叉科学快速发展的时代,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的紧密结合是医学科研发展的必然趋势,神经所与精神卫生中心多层面的合作与交流将更加地深入和紧密,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为两个单位之间的科研合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开拓更宽的领域。

    2016-04-20 00:00:00
  • 杜久林研究员应邀参加在法国举行的神经科学国际研讨会并作报告

    2016年4月16日至18日,杜久林研究员应邀参加在法国马赛举行的“ Linking cellular properties to neuronal network dynamics ”国际神经科学研讨会,并作关于“如何利用斑马鱼进行全脑尺度上的神经环路研究”的学术报告。

    2016-04-20 00:00:00
  • 自动化所所长徐波研究员“蹲点”神经所,开展脑科学与智能技术交叉融合学术交流

    继神经所蒲慕明、杜久林、徐宁龙、王征等研究员“蹲点”自动化所以后,为进一步提升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学科交叉融合,卓越中心副主任、自动化所所长徐波研究员于2016年4月18日至19日来到神经所“蹲点” 。在两天紧凑而高效的行程里,徐波通过学术报告、走访课题组形式与神经所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进一步促进了两个学科之间的深度理解,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徐波及其团队成员在神经所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了神经所科研人员对类脑智能的了解。此次交流活动,是卓越中心加强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自动化所其他相关团队将陆续到神经所“蹲点”交流,共同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推动卓越中心研究工作发展。

    2016-04-19 00:00:00
  • 神经所蒲慕明院士应邀前往徐汇区区政府作脑科学前景报告

    4月15日下午,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应邀前往徐汇区区政府作脑科学前景报告,为300多名徐汇区各级机关部门领导及党建促进会成员作了一场题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的回顾与前瞻》的报告。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普及了大脑神经功能分区、神经元、神经环路、赫伯神经元集群假说等专业概念,以及近年国际脑科学研究的重要技术进展,告诉大家可塑性是大脑认知功能的基础,指出了脑科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和重大科学难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积极与蒲先生互动交流,大家就人工智能、脑科学在儿童发育方面的应用、创新思维、自闭症、神经细胞的再生与可塑性等踊跃提问,蒲先生进行了耐心而严谨的解答。

    2016-04-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