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科研进展>2023年
  • 基于IscB的极小型碱基编辑器

    2023年5月25日,《Nature Methods》期刊发表题为《Development of miniature base editors using engineered IscB nickas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是在杨辉研究员的指导下,对IscB系统进行了大量优化和改造,成功得到在人类细胞内具有高效编辑活性的IscB系统(enIscB)。通过融合腺苷脱氨酶和胞苷脱氨酶结构域,开发出高活性的迷你型单碱基编辑器miABE和miCBE,该研究将进一步推动DNA单碱基编辑领域进入迷你型的“新时代”。

    2023-05-26 09:13:00
  • 严军研究组解析小鼠单神经元树突形态和轴突投射的关系

    2023年5月22日,《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在线发表了严军研究组题为《Single neuron analysis of dendrites and axons reveals the network organization in mouse prefrontal cortex》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工作通过重构和分析小鼠前额叶皮层单神经元的树突和轴突完整形态,全面刻画了前额叶皮层投射神经元树突的多样性和形态类型、揭示了神经元树突形态与轴突投射的关系、进而重构了前额叶皮层投射神经元类型之间的联接网络。该研究工作为深入研究前额叶皮层的功能提供了重要线索,对神经元计算建模和启发人工智能也有重要意义。

    2023-05-22 11:05:00
  • 脑智卓越中心解析小鼠耳蜗外毛细胞分化的分子机制

    2023年5月11日,《Cell Reports》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Epistatic genetic interactions between Insm1 and Ikzf2 during cochlear outer hair cell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刘志勇研究组完成。该研究解析了小鼠耳蜗外毛细胞(outer hair cell, OHC)中两个核心转录因子Insm1和Ikzf2之间的遗传学层级关系,为进一步理解耳蜗外毛细胞的命运决定和维持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也为耳蜗外毛细胞的再生修复提供了新的思路。

    2023-05-12 14:04:00
  • 杜久林组合作发表神经网络结构与功能研究的进展综述

    2023年4月25日,国际著名交叉科学期刊《Physics of Life Reviews》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e and function in artificial, zebrafish and human neural networks》的综述论文,该论文由杜久林研究组与纪鹏研究组合作共同完成。

    2023-05-17 10:00:00
  • 严军研究组揭示调控昼夜节律稳定性的神经机制

    2023年05月11日,《Neuron》期刊在线发表了严军研究组题为《Cholecystokinin neurons in mouse suprachiasmatic nucleus regulate the robustness of circadian clock》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在体钙信号记录、光遗传学、化学遗传学、单分子荧光原位杂交和节律行为学监测等研究技术,发现了哺乳动物的视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us,SCN)中胆囊收缩素(Cholecystokinin,CCK)神经元对于调控昼夜节律的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该研究为理解哺乳动物昼夜节律的神经调控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

    2023-05-11 09:04:00
  • 脑智卓越中心发现恒河猴和食蟹猴杂交后代可被用作研究印记基因的工具

    2023年5月10日,《The Innovation》期刊发表了题为《Cynomolgus-rhesus hybrid macaques serve as a platform for imprinting stud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孙强研究组、刘真研究组和王光中研究组合作完成。该研究构建了恒河猴-食蟹猴杂交猴,建立了适用于杂交猴的数据分析流程,证明了杂交猴在分析等位特异的表达(allele-specific expression,又称ASE基因)上的优势,并通过杂交猴策略得到了脑组织中的ASE基因图谱。随后,通过和多组人类疾病相关的数据库进行联合分析,揭示了ASE基因与神经系统疾病的潜在关联性。

    2023-05-10 17:11:00
  • 通过1分钟视觉注视活动识别精神分裂症患者

    2023年4月17日,《Schizophrenia Bulletin》期刊在线发表题为《Spatial and temporal abnormalities of spontaneous fixational saccades and their correlates with positive and cognitive symptoms in schizophrenia》研究论文。该研究由王伟研究组与王继军教授团队合作完成。该研究揭示了精神分裂症患者在视觉注视期间自发产生的跳视眼动存在时空特性异常,及其与患者的临床症状和认知功能障碍的关联性。研究还展示应用简单机器学习方法,通过仅仅1分钟视觉注视眼动数据,来快速有效地从健康人群中识别出精神分裂症患者。

    2023-04-18 14:05:00
  • 脑智卓越中心揭示小鼠胚胎母源-合子转换过程中的RNA m6A动态

    2023年4月6日,《Genome Biology》期刊发表了题为《Reading and writing of mRNA m6A modification orchestrate maternal-to-zygotic transition in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刘真研究组、孙怡迪研究组与单细胞组学与李辰研究组合作完成。该研究利用SLIM-seq技术绘制出小鼠胚胎母源-合子转换过程中RNA m6A修饰动态图谱,并通过多组学分析和CRISPR/Cas13d介导基因敲低揭示m6A的读写对于小鼠着床前胚胎发育的影响。

    2023-04-10 10:16:00
  • 脑智卓越中心利用胚胎干细胞建立非人灵长类类胚胎模型

    2023年4月6日,《Cell Stem Cell》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食蟹猴胚胎模型体外培养发育到原肠胚和引起早期妊娠反应》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刘真研究组、孙强研究团队与周帆研究组合作完成。该研究利用胚胎干细胞建立了食蟹猴类囊胚诱导系统,体外培养食蟹猴类囊胚可诱导原肠运动的相关胚层,体内移植可以检测到早期妊娠囊的出现。

    2023-04-06 23:58:00
  • 脑智卓越中心发表有关胶质细胞调控神经轴突再生机制的研究成果

    2023年4月6日23点,Developmental Cell期刊在线发表题为《胶质细胞传递和腺苷信号通路促进神经损伤再生》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李毅研究组与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的相杨团队合作完成。该研究以果蝇幼虫和小鼠作为研究的模型动物,发现了胶质细胞在神经轴突损伤后再生中发挥积极作用,揭示了胶质细胞通过释放腺苷递质(Adenosine,Ado)激活神经元的高频放电及下游Ca2+-Ras通路,进而促进轴突再生的分子机制。该研究为进一步理解胶质-神经细胞相互作用提供了新思路,为神经再生领域的应用研究提供了新靶点和新策略。

    2023-04-06 23:57:00
  • 脑智卓越中心揭示神经干细胞增殖速率的细胞间感应与协调机制

    2023年4月6日,《Journal of Cell Biology》期刊以长文在线发表了题为《Homophilic interaction of Cell adhesion molecule 3 coordinates neuroepithelial cell proliferation》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何杰研究组完成。该研究揭示了增殖速率不同且空间相邻的神经上皮细胞(即“神经干细胞”)间能够通过细胞竞争来协调彼此增殖速率的新机制,为理解神经组织细胞总数稳态控制提供新的认识。

    2023-04-06 22:58:00
  • 梁智锋组发表基于同时电生理fMRI的小鼠睡眠的全脑时空动态性研究

    2023年3月24日,《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在线发表梁智锋研究组与段小洁研究组合作共同完成。该研究建立了基于同时电生理记录的小鼠睡眠功能磁共振成像方法,揭示了小鼠觉醒状态切换以及特征性神经事件的全脑时空动态特征,为睡眠研究提供了新的全局观测的角度。同时该研究公开了相关的大规模小鼠睡眠fMRI数据集,为进一步挖掘和整合多尺度睡眠研究提供了支持。

    2023-03-24 13:14:00
  • 竺淑佳组揭示NMDA受体功能多样性的分子基础

    2023年3月24日,《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期刊在线发表了竺淑佳研究组题为《Distinct structure and gating mechanism in diverse NMDA receptors with GluN2C and GluN2D subunit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结合单颗粒冷冻电镜、质脂体单通道记录、电压钳记录、分子动力学模拟、质谱分析、生化验证等多维度技术,揭示了含GluN2D亚基NMDA受体的门控机制和功能特征,诠释了含GluN2C亚基NMDA受体的不对称几何构象及特异性变构调节的机制。

    2023-03-24 00:00:00
  • 脑智卓越中心建立跨分化阶段高通量谱系示踪新技术

    2023年3月18日,《Cell Stem Cell》期刊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线发表了陈跃军研究组题为《人神经分化过程中跨时间段的克隆谱系追踪》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建立能够跨分化阶段高通量谱系示踪新技术-SISBAR,解析了人多能干细胞分化为人腹侧中后脑神经细胞的单细胞谱系,发现了许多新的谱系分化路径和分子调控机制,研究进一步展示了基于SISBAR技术的新发现在改进帕金森症细胞治疗策略中的应用。SISBAR技术有望为干细胞研究带来新的突破。

    2023-03-18 23:56:00
  • 杨天明组构建大脑对抉择过程中不确定性估计的新模型

    2023年3月15日,《Cell Reports》期刊在线发表了杨天明研究组的科研成果。该研究在传统的感知抉择任务中引入一个新的选择项来测量被试抉择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被试在不确定的时候可以选择这个新的选项以获取帮助,来更好地完成感知抉择。研究组记录了被试者的感知抉择,对不确定选项的选择,以及相应的反应时长,通过构建基于价值的最优策略模型,解释了大脑对不确定性估计的计算机制。该工作为研究大脑在抉择过程中的不确定估计提供了新的理论框架,为未来进一步探究其神经机制提供了行为学和计算理论基础。

    2023-03-17 13: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