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科研进展>2023年
  • 中国科学家发布强迫症样猕猴模型

    2023年12月8日,《National Science Review》期刊在线发表题为《Rhesus monkeys exhibiting spontaneous ritualistic behaviors resembling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的研究论文。由研究组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等共同完成。该研究成功建立了体现自发强迫样行为的猕猴模型,为强迫症机理研究和干预方案研发提 供了基础。

    2023-12-13 14:18:00
  • 异位表达Tbx2和Atoh1诱导小鼠损伤模型的内毛细胞原位再生研究

    2023年12月11日,《Development》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In situ regeneration of inner hair cells in the damaged cochlea by temporally regulated coexpression of Atoh1 and Tbx2》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刘志勇研究组完成。研究团队构建了耳蜗内毛细胞特异性损伤的小鼠模型,并在该模型的基础上把幼年耳蜗支持细胞转分化为新的内毛细胞,从而实现了损伤耳蜗内源性内毛细胞后的原位再生,并对新的内毛细胞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转录组学,形态学和电生理特性等分析。

    2023-12-12 13:07:00
  • 多发性硬化发病过程两性差异背后新机制的发现

    2023年11月22日,《免疫》Immunity 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肠道上皮细胞多巴胺受体信号驱动雌性多发性硬化小鼠疾病进展》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周嘉伟研究组,宋昕阳研究组,朱正江研究组与陈晟团队合作完成。利用基因修饰小鼠和药理学实验方法以及多组学联合分析,他们发现,肠道上皮细胞多巴胺D2受体(IEC DRD2)过度激活可以选择性地在雌性小鼠中改变肠道菌群的组成及其代谢物水平,从而促进多发性硬化的发病。此研究聚焦中枢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前沿,独辟蹊径,通过跨系统研究,揭示了肠道远程调控中枢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易感性的新机制,为建立具有性别选择性的中枢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干预手段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2023-11-22 09:42:00
  • 脑智卓越中心成功构建胚胎干细胞嵌合体猴

    2023年11月9日24点,《Cell》期刊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线发表题为《Live birth of chimeric monkey with high contribution from embryonic stem cells》(高比例胚胎干细胞贡献的出生存活嵌合体猴)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刘真研究组、孙强研究团队和Miguel A. Esteban研究组合作完成。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成功构建了高比例胚胎干细胞贡献的出生存活嵌合体猴,并证实了猴胚胎干细胞可以高效的贡献到胚外胎盘组织和生殖细胞。这对于理解灵长类胚胎干细胞全能性具有重要意义,为遗传修饰模型猴的构建奠定了技术基础。

    2023-11-09 12:19:00
  • 脑智卓越中心开发新型遗传编码色氨酸探针

    2023年10月31日,《Cell Discovery》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A genetically encoded ratiometric indicator for tryptopha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穆宇研究组和杜久林研究组合作完成。该研究开发的新型遗传编码荧光蛋白探针GRIT(Genetically encoded Ratiometric Indicator for Tryptophan)能够特异、定量地在活体动物中检测细胞内的色氨酸浓度。

    2023-11-04 11:03:00
  • 小鼠痒觉相关的神经动力学图谱发布

    2023年10月31日,《Cell Reports》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An Atlas of Itch-Associated Neural Dynamics in the Mouse Brai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孙衍刚研究组完成。研究团队运用在体光纤记录技术,绘制了小鼠大脑在组胺和氯喹两种痒觉模型下的神经动力学活动图谱。

    2023-11-01 12:03:00
  • 脑智卓越中心开发超柔性脊髓界面成功实现长期稳定的信号记录和解码

    2023年10月23日,《Advanced Science》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植入式超柔性神经界面在脊髓内稳定的信号记录与解码》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李雪研究组完成。该研究使用先进的微纳加工工艺结合无基底多层加工技术,设计并制作了超柔性脊髓界面,将其植入小鼠脊髓前角内进行长达一年的信号记录。该电极能够在不对动物引入行为学影响的前提下稳定提取脊髓内高带宽运动信息。该研究首次研发了超柔性脊髓神经界面,填补了脊髓内高通量长期稳定单细胞记录工具的空白,成功实现了与脊髓内神经元的长期有效交互。

    2023-10-28 11:04:00
  • 脑智卓越中心利用超柔性电极在非人灵长类中实现大规模单细胞信号记录和脑机接口运动控制

    10月23日,《Advanced Science》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An Ultraflexible Electrode Array for Large-Scale Chronic Recording in the Nonhuman Primate Brai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赵郑拓研究组与李澄宇研究组合作完成。该研究通过构建适用于非人灵长类皮层长期埋植的超柔性微电极及配套植入方案,在实验猴的视皮层及运动皮层进行了长期埋植及单细胞水平神经信号记录,并进行了运动脑机接口等功能验证。此研究首次实现了使用超柔性微电极在非人灵长类中进行长期大规模单细胞水平的神经信号采集,为灵长类的基础神经科学研究以及脑机接口的临床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

    2023-10-27 10:59:00
  • 前额叶-海马环路通过theta振荡支持时间序列信息的在线加工

    2023年10月17日,《Neuroscience Bulletin》在线发表了题为《序列工作记忆中theta振荡支持前额叶-海马交互》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叶铮研究组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占世坤团队合作完成。该研究通过立体定向脑电图技术,发现人脑前额叶-海马环路通过theta振荡支持时间序列信息的在线加工。

    2023-10-18 15:59:00
  • 俞青组揭示自发生成想象的时空动态神经机制

    2023年10月12日,Cell Reports期刊在线发表了标题为“Spatiotemporal dynamics of self-generated imagery reveal a reverse cortical hierarchy from cue-induced imager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俞青研究组完成。研究人员利用脑电(EEG)和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fMRI)记录人类被试分别在自发生成想象和由外部线索诱发产生想象的大脑活动,揭示了二者的时空动态模式差异,填补了自发生成想象研究领域的空白并拓展了想象的层级理论。

    2023-10-13 15:00:00
  • 利用猕猴高维眼动空间解码精神活性药物的效应

    2023年10月4日,《National Science Review》期刊在线发表题为《Decoding Effects of Psychoactive Drugs in a High-Dimensional Space of Eye Movements in Monkey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心顾勇研究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王继军教授团队,以及临港实验室程志仙研究组合作完成。该研究开发了一套眼动测试工具包,发现精神活性药物PCP和氯胺酮诱导猕猴产生了与精神分裂症患者相似的眼动异常,在高维度的眼动参数空间中,能可靠地区分不同药物(PCP、氯胺酮和生理盐水)诱导的状态,且该区分能力在不同个体之间可以迁移。结果表明,该眼动测试工具包可建立精神疾病的动物模型,有望为新的治疗方法的评估提供支持。

    2023-10-07 09:17:00
  • 新研究揭示了CDKL5缺乏症癫痫发生发展的分子细胞机制与干预靶点

    2023年10月1日,《Cell Reports》 期刊在线发表了熊志奇研究组和朱永川研究组合作完成的科研成果。该成果表明小鼠脑发育过程中的代偿效应可能是影响出现癫痫表型的重要原因,绕过发育过程在成年大脑失活CDKL5是建立CDD癫痫模型的关键;BDNF-TrkB信号通路在CDD癫痫小鼠模型里的异常激活是导致兴奋性突触传递增强和癫痫发作的重要机制。

    2023-10-02 21:49:00
  • 常乐研究组揭示灵长类视觉皮层物体特征组织地图

    2023年9月22日,《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发表了题为《High-dimensional topographic organization of visual features in the primate temporal lob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常乐研究组完成。研究人员结合功能核磁共振、电生理记录和深度学习等技术手段,系统解析了猕猴和人类被试高级视觉区的特征选择性和拓扑组织规律,为理解视觉系统的演化和发育、构建类脑的视觉加工模型提供了重要基础。

    2023-09-26 13:21:00
  • 周海波组发表特异性调控星形胶质细胞激活状态干预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的研究

    2023年9月7日,《Nature Metabolism》期刊在线发表了周海波研究组题为《Alleviating symptoms of 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s by astrocyte-specific overexpression of TMEM164 in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鉴定出跨膜蛋白TMEM164是神经毒性星形胶质细胞激活过程中的关键调控因子,在星形胶质细胞中特异性过表达TMEM164不仅可以在体外抑制神经毒性状态星形胶质细胞的激活并维持星形胶质细胞的正常功能,同时可以在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小鼠模型中降低活化的星形胶质细胞的神经毒性并减轻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表型。

    2023-09-08 09:13:00
  • 刘佳男组合作开发了用于肿瘤治疗的溶酶体纳米碱化剂

    2023年8月29日,《Advanced Materials》期刊在线发表题为Cascade Catalytic Nanoparticles Selectively Alkalize Cancerous Lysosomes to Suppress Cancer Progression And Metastasis的研究论文,该工作由刘佳男研究组、复旦大学迟喻丹组、首尔国立大学Taeghwan Hyeon教授组和Jwamin Nam教授组合作完成。 此研究依据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力求解决肿瘤靶向治疗的技术瓶颈,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脑智卓越中心和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医工交叉的优势,运用纳米科技,开发了肿瘤细胞特异性碱化剂。该研究不仅为特异性碱化剂的开发提供借鉴性研究思路,而且有望应用于多种溶酶体异常相关疾病的治疗。

    2023-09-07 17: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