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久林组合作发表神经网络结构与功能研究的进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3-05-17

  20234月25日,国际著名交叉科学期刊《Physics of Life Reviews》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e and function in artificial, zebrafish and human neural networks》的综述论文,该论文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杜久林研究组与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纪鹏研究组合作共同完成。 

  近二十年,物理学启发的网络科学方法在研究复杂的大脑结构与动力学现象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神经科学也发展到能够从复杂系统的视角,审视和分析大脑的结构规律和功能原理。本综述系统描述并讨论了大脑的结构、功能网络的表征,包括网络科学的主要概念与分析方法,以及使用这些方法研究斑马鱼和人类大脑结构与功能网络的进展,旨在为熟悉网络科学技术的神经科学家以及对探索神经科学新应用场景感兴趣的研究人员提供参考和指引。 

  论文在脑智卓越中心杜久林研究员、复旦大学李春贺研究员、圣保罗大学Thomas Peron教授指导下,由复旦大学纪鹏研究员、脑智卓越中心汪玙璠博士共同完成。该工作获得上海市以及中国科学院的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