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科研进展>2022年
  • 脑智卓越中心揭示下丘脑冷感受神经元调控体温稳态的环路机制

    2022年6月7日23:00,《细胞-代谢》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下丘脑冷感受神经元控制体温稳态调控和社交行为引起的体温上升》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张哲研究组、梁智锋研究组和许晓鸿研究组合作完成。该研究发现位于腹中侧下丘脑(dmVMH)Pdyn阳性神经元对环境中的低温表现出高度特异性的反应;并且,调控该核团或其下游连接脑区即可控制体温变化。同时该研究发现这群神经元也参与了由社交行为引起的体温变化的调控,提示了体温调控和社交行为间可能存在的共同调控机制。该研究为深入理解恒温动物体温稳态调节和能量代谢的神经环路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2-06-08 09:33:00
  • 脑智卓越中心揭示下丘脑腹内侧核内部独特的神经环路

    2022年6月2日23:00,《Current Biology》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A developmental switch between electrical and neuropeptide communication in the ventromedial hypothalamu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徐华泰研究组完成。该研究发现,区别于新皮层等区域,VMH神经元在发育早期主要通过电突触偶联,但从早期发育过程到成年极少出现常规化学突触连接,且神经肽信息传递逐渐增强。缺乏化学突触在下丘脑多个核团中得以再现。该研究揭示了下丘脑核团独特的微环路结构,为深入解析下丘脑局部信息处理机制提供了基础。

    2022-06-02 15:36:00
  • 脑智卓越中心发布小鼠前额叶单神经元投射图谱的研究成果

    2022年3月31日23:00,《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小鼠前额叶单神经元投射图谱》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严军研究组、徐宁龙研究组与龚辉团队合作完成。该研究在国际介观图谱领域率先重构了小鼠前额叶皮层6357个单神经元全脑投射图谱,建立了国际上最大的小鼠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数据库;首次发现小鼠前额叶皮层中存在64类神经元投射亚型,揭示了其空间分布规律,阐明了前额叶内部模块化的连接网络和等级结构、神经元转录组亚型与投射亚型的对应关系,从而揭示了前额叶皮层内部连接和外部投射的规律。

    2022-03-31 12:09:00
  • 脑智卓越中心发表猕猴在吃豆人游戏中体现高级认知能力的研究成果

    2022年3月14日,《eLife》在线发表了题为《猕猴在吃豆人游戏中的分层组合策略》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杨天明研究组完成。该研究设计了一种新颖有趣的实验范式——吃豆人游戏,并且训练猕猴学会使用摇杆完成该游戏范式的主要任务。该研究将复杂的行为范式和人工智能建模结合,定量研究了猕猴解决复杂问题的启发式行为策略特点,为理解大脑实现高级认知功能的计算机制提供了全新方法和重要启发。

    2022-03-14 15:41:00
  • 脑智卓越中心建立早发癫痫性脑病食蟹猴模型

    2022年3月23日,《Molecular Therapy》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Base-edited Cynomolgus Monkeys mimic core symptoms of STXBP1 encephalopath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主要由孙强研究平台、刘真研究组和上海科技大学黄行许研究组合作完成。该研究通过单碱基编辑技术,成功构建了早发癫痫性脑病食蟹猴模型。该模型在基因、细胞、脑电活动(EEG)、行为、药物干预等方面都再现了人类病患典型的临床特征。该模型的建立也为后续的疾病机理研究、干预手段探索、药物测试等提供了新的工具。

    2022-03-23 20:27:00
  • 小鼠胚胎早期内耳神经节单细胞转录组及其发育轨迹特征分析

    2022年3月22日,《Cell Reports》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transcriptomic landscapes of the otic neuronal lineage at multiple early embryonic ag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刘志勇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魏武研究组合作完成。该研究揭示了小鼠内耳神经节谱系在三个不同胚胎期E9.5, E11.5和E13.5的单细胞转录组特征,同时新发现了多种耳囊神经前体细胞及神经节亚型特异基因。该项研究结果为治疗内耳神经节异常导致的平衡和听觉功能障碍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2022-03-22 10:25:00
  • 《PNAS》发表脑智卓越中心关于非人灵长类大脑预测性运动编码的研究成果

    2022年3月22日凌晨,《PNAS》在线发表了题为《后顶叶皮层在动态感觉运动控制中预测即将到来的运动》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崔翯研究组完成。该研究设计了动态环境中的手动拦截行为范式并结合在清醒猴上的在体胞外电生理记录,发现后顶叶的7a区编码了将来手动运动方向的信息。该研究中采用的新颖行为范式,为将来动态感觉运动控制神经编码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

    2022-03-21 21:39:00
  • 星形胶质细胞影响孤独症早期大脑中神经元活性的异常同步

    2022年2月11日,《Neuroscience Bulletin》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星形胶质细胞的缝隙连接促进MeCP2倍增综合症模型小鼠大脑中的异常神经元同步活动》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徐华泰研究组完成。该研究表明星形胶质细胞之间的缝隙连接扩大了过度活跃状态的星形胶质细胞对神经元的影响,使得在大范围的神经元上产生了同步的 SIC从而增强了神经元之间的活动同步性。研究结果也展示了星形胶质细胞群体和神经元群体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在自闭证谱系障碍疾病的发病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2-02-18 13:36:00
  • 《科学》发表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成果揭示序列工作记忆在猕猴大脑中表征的几何结构

    2022年2月11日2:00,《Science》期刊以长文形式发表了题为《序列工作记忆在猕猴前额叶表征的几何结构》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王立平研究组、闵斌副研究员和唐世明课题组合作完成。在该研究中,科学家训练猕猴记忆由多个空间位置组成的序列,并利用在体双光子钙成像技术记录猕猴大脑前额叶皮层的神经元活动。研究人员发现神经元以群体编码的形式表征了序列中的每一个空间位置,并在这些表征中发现了类似的环状几何结构。该研究推翻了经典序列工作记忆模型的关键假设,为神经网络如何进行符号表征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见解。

    2022-02-10 17:00:00
  • 空间序列工作记忆: 顺序和关系结构编码的发育和演化因素

    2022年2月2日,《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第42卷第5期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空间序列的工作记忆: 对于顺序和关系结构编码的发育和演化因素》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王立平研究组完成。该研究通过行为学分析和建模发现,成人、儿童和猕猴完成相同的空间序列任务时,不仅存在信息编码精度的差异,还存在对关系结构加工方式的差异——只有人类被试无论年龄大小都会自发地提取连续项目之间的抽象空间关系,并采用内化语言对工作记忆中的序列长度进行压缩。该研究直接定量评估了发育和演化对人类序列表征的相对贡献,这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和探索人类认知能力(例如语言处理)的独特性。

    2022-02-10 15: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