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科研进展>2018年
  • 注意力引导眶额皮层神经元的价值编码

    3月13日, 《 eLife 》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注意力能够调节眶额皮层神经元对外界物体的价值编码》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杨天明研究组完成。该研究使用清醒猕猴在体电生理记录,发现猕猴眶额皮层神经元实时反映大脑正在关注的物体的价值。这一研究解释了注意力和价值编码在抉择过程中的相互关系。在猕猴观看两张图片的时候,虽然最终获得的奖励可能是其中的任意一幅,但是研究人员通过测量猕猴的瞳孔反应,发现猕猴的注意力总是集中在奖励比较大的图片上。该课题获得了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科委科研计划项目( 15JC1400104 )的支持。

    2018-04-11 00:00:00
  • 《癌基因》发表神经所关于核转运蛋白β1作为脑胶质瘤治疗靶点的分子机制的研究结果

    3月9日, 《癌基因》期刊在线发表了中科院神经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熊志奇研究组题为《抑制KPNB1扰乱蛋白质稳态并诱发非折叠蛋白反应介导的胶质母细胞瘤细胞凋亡》的研究文章。详细揭示了抑制蛋白核转运受体KPNB1产生蛋白稳态失调和非折叠蛋白反应( 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 , UPR ) ,阐明了凋亡的上游分子信号通路和耐受机制,而相应的联合用药具有更好地肿瘤杀伤效果。进一步的研究显示,抑制KPNB1使货物蛋白NF - κ B p65阻滞在细胞浆中并泛素化,促进多种分子伴侣和自噬相关蛋白与p65结合,并引起泛素化蛋白聚集,激活UPR中的PERK/eIF2 α / ATF4通路,上调Puma和Noxa 。

    2018-04-10 00:00:00
  • 神经所揭示灵长类大脑精细视觉编码的新机制

    3月30日, 《 Neuron 》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局部和整体物体感知中高级脑区精细视觉的脑机制》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灵长类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伟研究组完成。该研究通过在非人灵长类猕猴大脑视皮层V1 , V2 ,和V4三个脑区进行群体神经元和单细胞神经元记录,探索了灵长类腹侧视觉通路中高级脑区是否存在编码精细视觉的神经基础以及它与局部和整体视觉感知的相关性。

    2018-03-30 00:00:00
  •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团队突破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

    2017年11月27日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非人灵长类平台诞生.12月5日第二个克隆猴“华华”诞生。生物学顶尖学术期刊“细胞” ( Cell )以封面文章在1月25日在线发表此项成果。自从1997年“多莉羊”体细胞克隆成功后,许多哺乳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也相继成功,但与人类相近的灵长类动物(猕猴)的体细胞克隆一直是没有解决的难题。感谢苏州西山中科实验动物有限公司对神经所非人灵长类平台的后勤支持!

    2018-01-25 00:00:00
  • 《自然-通讯》发表神经所关于雌雄行为差异神经机制的研究成果

    1月18日, 《自然-通讯》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小鼠内侧视前区在任一性别个体中都能介导雌雄二样性行为》的论文。该项研究由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许晓鸿研究组完成。此项研究首次通过光遗传手段在不同性别的小鼠中同时诱导出雄性求偶行为和母性行为,同时通过多种方法证明内侧视前区表达雌激素受体( Estrogen receptor α , Esr1 )的神经元在介导雌雄行为差异中起关键作用。

    2018-01-19 00:00:00
  • 神经所Henri Kennedy教授获人保局首批签发的《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2018年1月15日上午,神经所应邀参加了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外国专家局)举办的《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颁发仪式。该举措为Henri Kennedy教授来我所进行合作研究项目、学术交流、科研指导和人才培养提供了便捷。

    2018-01-16 00:00:00
  • 利用CRISPRdCas9转基因小鼠在脑内进行多基因的同时激活

    1月15日, 《自然-神经科学》 ( Nature Neuroscience )以Technical Reports的形式发表了题为《利用CRISPR/dCas9转基因小鼠在脑内进行多基因的同时激活》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辉研究组与上海科技大学黄鹏羽实验室合作完成。该研究建立了一种高效的基于CRISPR/dCas9的体内激活平台,并且在小鼠脑中实现了包括基因和长链非编码RNA在内的多个基因元件的同时激活。该体内激活系统的建立将会为在脑内研究复杂的基因网络以及获得性的表型提供重要的技术手段。

    2018-01-16 00:00:00
  • 《细胞研究》发表神经所关于首次利用CRISPRCas9技术构建基因敲入食蟹猴的研究成果

    1月12日, 《细胞研究》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运用CRISPR/Cas9编辑技术获得基因敲入食蟹猴》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辉研究组与苏州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孙强团队合作完成。该研究利用了一种以同源臂介导的末端接合( Homology-Mediated End Joining , HMEJ )为基础的基因敲入策略在世界上首次获得了基因敲入的食蟹猴。红色箭头指示基因敲入猴的脚趾,黑色箭头指示野生型猴的脚趾。NdeI酶消化和BglII酶消化的2 #和3 #猴子的基因组DNA分别用内部mCherry探针和3 ’外部探针进行杂交。内部mCherry探针期望的片段大小:野生型=无条带,基因整合= 3.5 Kb 。

    2018-01-12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