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科研进展>2015年及以前
  • 《Neuron》发表神经所研究成果,揭示V4脑区对视觉运动信息的处理

    2013年4月24号, 《 Neuron 》杂志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了中科院神经所的研究成果《猕猴V4视区的运动方向功能图》 。这项工作由吕海东研究组的博士生李培超、朱树德等人合作完成。基于方向选择性功能图,他们进一步用单细胞记录的方法研究了功能柱内部的神经元活动,其结果进一步证实了功能柱内部方向选择性神经元的聚集及其柱状结构。该工作得到了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以及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右上图:成像范围示意图和光学成像获得的V4视觉区的不同的功能图。背侧通路主要处理视觉中的运动、深度和空间位置信息。也处理运动信息(大脑图片来源于Lewis & van Essen , 。

    2013-04-27 00:00:00
  • 杜久林研究员应邀赴日本参加2013“以基因工程和影响为基础的生命和生物系统学的最新进展”的研究课题,并做特邀报告

    2013年2月21日至2月25日,杜久林研究员赴日本参加2013 “以基因工程和影响为基础的生命和生物系统学的最新进展”的研究课题,并做了题为" Dopaminergic gating of visual flow to auditory escape circuit via inhibition . "的特邀报告。

    2013-02-28 00:00:00
  • 《Journal of Neuroscience》发表中科院神经所研究成果,揭示单基因遗传性智力障碍Angelman综合征的细胞机制

    2013年1月2日, 《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熊志奇研究组题为“ Angelman综合征蛋白Ube3a调控锥体神经元树突的极性发育”的研究成果。该工作由博士生苗盛及合作者在熊志奇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在正常发育的锥体神经元中,胞外Reelin蛋白所引起的信号通路招募高尔基体进入顶树突,以促进其优势性生长。而Ube3a表达缺失的神经元,由于其高尔基体对Reelin信号失去响应并未能伸入顶树突中,其顶树突被选择性抑制,树突极性最终减弱。

    2013-01-06 00:00:00
  • 《Developmental Cell》在线发表神经所研究成果,揭示小胶质细胞生理功能

    《 Developmental Cell 》杂志2012年11月29日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经所杜久林研究组题为“静息态小胶质细胞与神经元之间的双向功能调节”的研究论文。他们首先在斑马鱼幼鱼中同时对小胶质细胞形态以及神经元电活动进行长时程在体成像观察,发现神经元电活动升高可以吸引静息态小胶质细胞的突起朝向电活动高的神经元运动并且促进它们之间形成紧密接触。该工作首次证明了神经元电活动可以调控静息态小胶质细胞的运动,并揭示了小胶质细胞对神经元活动的稳态调节,为神经-免疫交叉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2012-11-30 00:00:00
  • 猕猴腹侧视觉通路对不同视觉运动特征进行加工和处理的功能构筑和神经机制

    2012年9月26日,《神经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Distinct functional organizations for processing different motion signals in V1, V2, and V4 of macaque"的研究论文。这项工作主要由来自中科大的访问博士研究生安旭同学,助理研究员弓洪亮和导师王伟研究员及其实验室其他工作人员共同完成。

    2012-09-26 00:00:00
  • 《NEURON》杂志发表神经所研究成果,揭示多感觉信息加工的神经机制

    2012年8月23日, 《 NEURON 》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杜久林研究组题为“下丘脑多巴胺能神经元介导视觉输入对听觉-运动神经通路的功能调节”的研究论文,论文报道了多巴胺能神经调质系统参予多感觉信息的调制。该工作由博士生穆宇、李小泉在杜久林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该研究工作受到科技部973计划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以及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计划和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等基金资助。视觉刺激激活下丘脑多巴胺能神经元,通过多巴胺I型受体,提高听觉神经的信噪比、以及听觉神经-命令神经元的突触效能,从而提高听觉刺激诱发的逃跑行为的发生概率。

    2012-08-23 00:00:00
  • 《PLoS Biology》在线发表中科院神经所研究成果,揭示大脑血管网络形成之谜

    2012年8月14日,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杜久林研究组在《 PLoS Biology 》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血流驱动发育过程中斑马鱼大脑血管网络的修剪》的研究文章。该研究通过运用多学科交叉研究手段,首次揭示了在大脑发育过程中,局部脑血管中血流的降低和变异将引起血管内皮细胞的迁移,导致相应血管的消失,从而简化在几何尺度上不断增长的脑血管三维网络,提高脑血流效率。该工作通过建立新的研究体系和方法,首次使我们能够从“宏观”全脑尺度上揭示大脑血管网络的发育规律,并从“微观”层次上揭示其细胞分子机制。图c显示血管内皮细胞迁移导致的血管修剪简化脑血管网络结构,从而提高脑血管网络的血流效率。

    2012-08-15 00:00:00
  • 《NEURON》发表中科院神经所研究成果,揭示发育期视网膜突触功能具有可塑性

    《 NEURON 》杂志于2012年8月9日发表了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杜久林研究组题为“斑马鱼发育期视网膜兴奋性突触功能的长时程增强”的研究论文。该工作通过运用在体研究方法,首次发现了视网膜突触功能在发育时期具有长时程增强( long-term potentiation , LTP )的能力。该工作主要由博士生魏宏平等在杜久林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首先,作者发现在出生后3 - 6天的斑马鱼上,高频电脉冲刺激能够在视网膜双极细胞( bipolar cell )到神经节细胞( retinal ganglion cell )这一级兴奋性突触上诱导LTP ,而在15 - 20天的动物上则不能。研究结论模式图。

    2012-08-09 00:00:00
  • 《认识、探索大脑的奥秘》━神经所暑期学校2012年招生

    解析大脑的奥秘一直是人类的梦想。神经科学研究所暑期学校将于2012年8月13日开学,为期两周,招生面向大学本科的生命科学、医学等专业的。三年级对神经科学感兴趣的学生。目的是提高大学生对神经科学的认识与兴趣,并吸引优秀的大学生加入探索大脑奥秘的行列中,到神经所攻读博士学位。暑期学校每天上午由神经所的研究员讲述和介绍神经科学基本知识和学科前沿,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下午大家进实验室实习,并将参观多个技术平台及公共实验室。报名详细内容:见链接。课程内容:神经科学的历史与展望、分子与发育神经生物学、神经细胞的电特质、神经系统疾病、行为的神经环路基础、感觉系统、感情的神经环路基础与高级认知。

    2012-06-10 00:00:00
  • 猕猴V4视区对真实和错觉轮廓方位感知不变性的加工处理

    2012年5月16日,《神经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Equivalent representation of real and illusory contours in macaque V4”的研究论文。这项工作主要由研究生潘炎夏和导师王伟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共同完成的。

    2012-05-16 00:00:00
  • 《脑》杂志发表神经所关于痛觉调节的研究成果

    2012年1月24日, 《脑》 ( Brain )杂志在线发表了来自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旭研究组的关于活化素C参与调控急性和慢性炎性痛的研究成果。活化素家族( activin )是转化生长因子- β (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 β , TGF - β )超家族之一,关于该超家族成员在参与调控疼痛方面的功能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制作了包含了TGF - β超家族中多个家族的多个生长因子、受体、信号调节蛋白、靶基因及其相关分子的基因芯片,应用此基因芯片在慢性炎性痛大鼠模型的DRG中筛选有显著表达改变的分子。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博士后基金会等机构的支持。

    2012-03-13 00:00:00
  • 《自然 神经科学》在线发表神经所关于视觉时序回忆的研究成果

    2012年1月22日, 《自然神经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来自神经科学研究所蒲慕明研究组的关于视皮层神经元集群中的时序回忆的研究成果。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运用多道电极阵列记录,证实了无论是在麻醉还是清醒大鼠的初级视皮层中都存在对视觉时序信息的回忆。研究人员用一个单方向直线运动的光点作为视觉训练刺激,这种刺激能够有效地引起感受野排布在此运动轨迹上的初级视皮层神经元的顺序放电。这种训练增强的,提示性信息诱发的初级视皮层神经元集群的序列放电可能会以脑状态依赖的方式,在视觉运动序列的回忆和经历依赖的知觉推断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彩色椭圆为多道电极阵列记录到的神经元集群的感受野。

    2012-02-14 00:00:00
  • 《自然 神经科学》发表神经所关于癫痫发生调控机制的最新研究发现

    2011年12月11日, 《自然神经科学》 ( Nature Neuroscience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熊志奇研究组的谭国鹤、刘媛媛等关于神经调节素1 ( Neuregulin-1 , NRG1 )在癫痫发生过程中行使负反馈调控机制的研究发现。神经电活动依赖的多肽类生长因子在体内的表达在癫痫发生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例如,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 BDNF )可以促进癫痫的产生。癫痫发作增加兴奋性神经元的NRG1表达和释放,激活小清蛋白阳性中间神经元上的ErbB4受体,从而阻延癫痫的发生发展。

    2011-12-15 00:00:00
  • 《科学》杂志在线发表神经所关于社会等级的神经环路机制的研究成果

    2011年9月29日,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胡海岚研究组在《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内侧前额叶突触强度双向调制社会等级》的研究文章。文章报道了通过基因水平的操作调节小鼠特定脑区的活性,从而实现对小鼠行为的调控,揭开社会等级的神经环路机制。通过电生理记录高等级和低等级鼠的脑片,博士生汪菲发现社会等级地位和小鼠的内侧前额叶神经元突触强度密切相关,即小鼠的社会等级越高,它的内侧前额叶神经元的突触(神经元之间相互通讯连接的节点)强度就越强。全文下载网址: http : / / www . sciencemag . org/cgi/rapidpdf/science . 1209951 ? ijkey = sawx69OJbte4Y&keytype = ref&siteid = sci。

    2011-09-30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