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图片新闻>图片新闻

推荐阅读

  • 蒲慕明院士参加国新办部长茶座活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1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办部长茶座活动,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中国科学院院士、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主任蒲慕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介绍中国科学院70年发展与成就,并答记者问。

    2019-11-20 17:05:00
  • 脑智卓越创新中心杨辉、刘真荣获2019何梁何利奖

    11月1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56位科技领军人物获奖。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杨辉研究员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刘真研究员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019-11-18 17:03:00
  • 多模态感觉信息整合与决策的神经机制

    10月10日,《神经元》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利用线性不变概率性群体编码实现基于复杂多模态感觉信息的最优决策》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中科院灵长类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空间感知研究组与瑞士日内瓦大学认知计算神经科学研究组合作完成。

    2019-10-09 21:30:00
  •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依据“率先行动”计划、在脑科学与智能技术领域设立的卓越创新中心。中心聚焦脑科学与智能技术若干重要前沿方向,发挥建制化集群优势,以国家级脑科学计划,及承担的中科院、基金委、科技部等重大科研项目为牵引,结合“创新2020”和“一三五”战略规划,组织攻关团队,遴选、引进、造就脑科学领域最具创新活力的优秀人才,建立符合未来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发展需求的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在脑认知功能的环路基础、脑疾病机理与诊断干预、脑研究新技术、类脑模型与智能信息处理、类脑器件与系统五个前沿领域,成为我国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地和国际顶尖脑科学研究中心之一。

    2019-08-30 19:55:00
  • 脑损伤激活胶质细胞产生神经元最新研究进展

     8月23日,《eLife》期刊在线发表了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何杰研究组题为《脑损伤激活斑马鱼视顶盖放射状胶质细胞的细胞周期进入随机性及命运决定机制》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回答了两个关于胶质细胞如何响应脑损伤的关键性问题:损伤激活的胶质细胞如何进入细胞周期?损伤激活的胶质细胞如何选择产生胶质细胞还是神经元?

    2019-08-30 19:48:00
  • 系统升级—新型胞嘧啶碱基编辑器(CBEs)拓展C/G-T/A单碱基编辑适用范围

    8月9日,《自然-通讯》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多种胞苷脱氨酶为基础扩展的C-T单碱基编辑工具》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仇子龙研究组与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王小林教授实验室合作完成。该研究以新的胞苷脱氨酶为基础构建出多种新型的CBE工具。与传统CBEs相比,新型CBEs的单碱基编辑窗口更加多样化,脱靶风险也显著降低,这为C/G-T/A单碱基编辑技术的更广泛应用提供了有力工具。

    2019-08-30 20:00:00
  • 听觉皮层编码听觉认知的新机制

    7月8日,《神经元》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小鼠听皮层神经元群体结构动态变化实现感觉到范畴的转化》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宁龙研究组完成,博士研究生辛宇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通过在头部固定小鼠中建立一套听觉相关的抉择行为任务,同时使用双光子成像技术记录清醒小鼠的听觉皮层第2/3层群体神经元的反应,解析了对感觉信息进行范畴化(categorization)的皮层神经元群体运算机制。

    2019-08-30 20:15:00
  • 神经所杜久林研究组发现胶质细胞参与调节视网膜自发活动波

    6月4日, 《细胞-报告》期刊在线发表了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 、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杜久林研究组题为《穆勒胶质细胞通过谷氨酸转运体和AMPA受体参与视网膜自发活动波》的.在发育早期的视网膜中,相邻神经节细胞(视网膜的第三级细胞)会发生波状传播的自发神经活动,这种现象被称为视网膜自发活动波。穆勒胶质细胞是脊椎动物视网膜中一种主要的胶质细胞,其横跨整个视网膜,并与临近视网膜神经元形成紧密连接,调节视觉信号的传递,维持视网膜的结构。

    2019-06-04 09:43:00
  • 脑智卓越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暨第一次集体学习

    6月22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议,并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开展了首次集中学习。要求中心进一步把握主题教育的基本要点和工作重点,结合脑智卓越中心的发展现状,充分交流讨论学习认识,进一步凝练中心的初心使命,坚定科研人员的科研创新初心,对标梳理科研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析成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2019-06-22 09:43:00
  • 《自然》发表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关于基因编辑技术RNA脱靶及其优化的研究成果

    2019年6月10日, 《自然》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 DNA单碱基编辑技术引起RNA脱靶及其通过突变消除RNA活性》的研究论文。研究所隶属的计算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李亦学研究组合作完成,该研究通过全转录组RNA测序发现DNA编辑工具单碱基编辑技术存在大量的RNA脱靶,首次证明了BE3 、 BE3 - hA3A和ABE7.10等多个单碱基编辑技术均存在大量的RNA脱靶。本工作得到国家高科技研发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上海市科技重大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2019-06-10 09:43:00
  • 利用非人灵长类模型研究急性青光眼的视锐度损伤

    此项研究使用非人灵长类猕猴(恒河猴)为动物模型,采用前房灌注急性升高眼内压方式建立急性青光眼模型,通过直接检测了视觉皮层群体神经元对高空间频率视觉刺激的反应,来研究和揭示急性青光眼非人灵长类模型的视锐度损伤程度和可能的损伤机制(如图。该工作受到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及上海市临床医学中心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持。

    2019-06-08 08: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