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图片新闻>图片新闻

推荐阅读

  • 关于CasRx在动物体内靶向沉默RNA的应用成果

    2020年3月,杨辉研究组在《蛋白质与细胞》和《国家科学评论》发表两篇研究论文,研究证实了CasRx系统在成体动物体内也具有靶向沉默RNA的活性,有效降低了肝脏中PCSK9的蛋白表达,以及小鼠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同时,也探究了CasRx预防严重的眼部疾病——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的可能性,可以显著减少AMD小鼠模型中脉络膜新血管形成(CNV)的面积,验证了将RNA靶向的CRISPR系统用于治疗应用的潜力。

    2020-03-20 07:00:00
  • 活体单细胞成像揭示生物钟的发育过程

    2020年3月14日,《PLOS Biology》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斑马鱼生物钟的活体单细胞成像》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严军研究组、何杰研究组与安徽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李源海教授合作完成。该研究成功构建了可以活体实时观测斑马鱼单细胞节律的报告基因系统,并利用该系统研究了单细胞水平的生物钟在发育过程中是如何建立的,进而发现光照在斑马鱼的单细胞生物钟发育中的重要作用。

    2020-03-14 16:45:00
  • 人源Pannexin 1通道的结构与功能解析

    3月12日,《Cell Research》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人源七聚体Pannexin 1通道的冷冻电镜结构》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竺淑佳研究组与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王磊课题组和中科院药物所余学奎课题组联合完成。在此研究中,竺淑佳研究组通过爪蟾卵母细胞的电生理实验,证实这些突变体可以激活Pannexin 1通道的活性。但因缺乏Pannexin通道蛋白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限制了这些突变体分子机制的解析及靶向药物的设计。

    2020-03-13 14:06:00
  • 大脑在工作记忆中存储信息的神经机制

    3月5日,《神经元》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无颗粒岛叶皮层瞬时性神经元活动调控学习新任务时的工作记忆存储》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李澄宇研究组完成。该工作有力地论证了瞬时性神经元,而非持续性神经元,是负责在工作记忆的过程中存储信息的关键组分,即在当前实验条件下,大脑更倾向于通过瞬时性编码的神经机制在工作记忆中存储信息。

    2020-03-05 10:27:00
  • 《自然》杂志报道新的抗衰老靶标基因

    2月27日凌晨,《自然》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两个保守的表观遗传调控因子妨碍健康衰老》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蔡时青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江陆斌研究组合作完成。

    2020-02-25 13:47:00
  • 《自然-神经科学》发表脑智卓越中心关于昼夜节律中枢的研究成果

    2月18日,《自然-神经科学》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小鼠视交叉上核基因表达的时空单细胞分析》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严军研究组完成,该研究通过单细胞测序技术对小鼠昼夜节律中枢——视交叉上核进行了系统性的细胞分型,发现了新的神经元亚型,揭示了这些细胞亚型的基因表达在昼夜节律过程中和光照刺激下的差异,同时在单细胞水平完整重构了各亚型细胞的三维空间分布,为研究哺乳动物昼夜节律的神经机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2020-02-17 12:35:00
  • 耳蜗螺旋神经节转录组分析最新研究进展

    1月23日,《eLife》期刊在线发表了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志勇研究组题为《耳蜗螺旋神经节在多个发育节点的深度转录组分析》的研究论文。 新构建的小鼠模型对听觉领域和脑神经科学领域(Scrt2和Celf4基因也在中枢系统高表达)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2020-02-15 15:22:00
  • “停课不停学”—脑智卓越中心开设视频直播课程

    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正在全力防控疫情扩散。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市教委关于“延期开学”的要求,脑智卓越中心的研究生在2月底前不开学,离沪的同学全部原地等待开学。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在中心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倡议下,脑智卓越中心在2020年2月10日率先推出神经生物学系列视频直播课程,由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主讲。

    2020-02-11 16:29:00
  • 胰腺炎相关蛋白-I在神经病理性痛中的作用及其机制

    1月8日,《神经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Nerve Injury-Induced Neuronal PAP-I Maintains Neuropathic Pain by Activating Spinal Microgli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张旭研究组和鲍岚研究组合作完成。研究团队发现,PAP-I在神经病理性痛模型大鼠背根神经节神经元中表达显著升高,提示PAP-I可能在慢性痛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

    2020-01-14 10:02:00
  • 痒觉门控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

    12月5日,《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了题为《局部与长程抑制性投射调控脊髓GRPR阳性神经元》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衍刚研究组完成。

    2019-12-06 08:49:00
  •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2019年度工作交流暨考核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2019年度工作交流暨考核会议在自动化研究所召开。会议邀请了10名专家参与考核指导,来自中心依托单位(神经科学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和37个共建单位的科研骨干、实验室主要成员,以及中心管理人员2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9-12-04 14:47:00
  • 庆祝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暨学术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于1999年11月27日成立了神经科学研究所,2019年11月27日,神经所在岳阳路320号举办了庆祝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的学术研讨会。一批从神经所走出去的科学家和优秀毕业生在这个值得庆贺的日子里,怀着感恩和无比激动的心情回到神经所参加研讨会。

    2019-11-29 10:15:00
  • 求真笃行,微型宇宙亦浩瀚;二十芳华,桃李无言已成蹊

    2019年11月28日,庆祝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暨所友会成立活动在新生命科学实验大楼A405报告厅隆重举行。

    2019-12-03 15:40:00
  • 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

    自然界中大部分生物,从简单的单细胞生物,到复杂的哺乳动物,都拥有按时间节奏调节自身活动的本领,称之为生物节律。生物节律是生物体内在的时间控制系统,是生物体内多种生理学和生物化学过程波动的基础。生物节律系统在维持机体内在的生理功能(如睡眠/觉醒系统、体温、代谢和器官功能等) 、适应环境的变化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生物节律紊乱与睡眠障碍、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 、精神类疾病(如抑郁症) 、糖尿病、肿瘤、以及心血管等疾病密切相关。该成果的应用有助于缩短药物研发周期,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必将极大地促进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发展,加快我国新药创制与研发的进程。

    2019-01-23 00:00:00
  • 2019年介观脑联接图谱国际研讨会在沪举办

    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介观脑联接图谱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联合主办,邀请国际脑科学领域在介观层面研究结构和功能联接图谱的顶尖科学家参会,讨论各国脑科学计划的研究进展,总结各种动物模型(斑马鱼、大小鼠、非人灵长类等)在介观脑联接图谱的研究成果,包括神经细胞分类特征,在细胞水平连接的结构分析,脑功能的神经环路分析以及联结图谱的计算与模型研究等。旨在推动介观脑联接图谱研究的国际合作,为启动相关国际大科学计划奠定基础。

    2019-11-26 21: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