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7 星期四

简要介绍

  分子细胞技术平台2015年成立,由神经科学研究所原普通仪器室和干细胞平台合并组成。现在平台主要提供分子与细胞相关的技术服务、仪器共享和后勤支持等服务内容。

   

  一、技术服务 

  是指由平台工作人员进行仪器操控或实验操作,并提供技术培训、咨询和结果分析等服务,包括流式细胞分析分选技术、高效液相色谱技术、单细胞建库服务。

   

  二、仪器共享 

  分子与细胞相关公用仪器的管理和维护,并定期进行仪器使用的指导和培训。公用仪器包括高速及超速离心机、微体系数字PCR系统、荧光定量PCR仪、化学发光成像仪、化学发光检测仪等。

   

    三、后勤支持 

  平台也为研究组提供最基础的后勤支持,包括纯水和超纯水的制备,高温蒸汽灭菌服务、制冰服务、超低温冰箱除霜周转。

   

  分子细胞技术平台主要服务于所内研究人员,也对所外人士开放,提供有偿服务,欢迎广大研究人员前来使用。

  四、同位素实验室 

  平台还负责同位素室的管理和人员培训工作。

  中心同位素室位于新生命大楼24楼西侧,由4间房间构成的相对封闭的区域。该同位素实验室由分子细胞技术平台进行日常管理。为研究组的同位素实验提供基本设施、安全管理和技术指导。同位素室配有磷屏成像仪用于同位素标记的凝胶或样本直接压屏曝光;同位素液体闪烁仪可以用来检测溶液总放射性标记物的强度。目前按照相关规定只对所内工作人员和学生开放使用,不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