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仇子龙研究员应邀前往华师大二附中做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8

  12月23日下午,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仇子龙研究员应邀参加华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第二期晨晖讲坛,做了题为“基因工程与药物的演化”的讲座,带领华二普陀学子踏上了“别开生面”的生命科学之旅。 

  仇子龙首先以特殊之年的新冠疫情谈起,以“基因——mRNA——蛋白质”为主线,向同学们生动有趣的讲述了基因工程生产的药物,从胰岛素到抗体药。又通过疫苗研发的“前世与今生”,介绍进入临床三期的各类新冠疫苗,介绍了病毒是人类可怕的敌人,也有些病毒正被“驯化”为人类的朋友,作为疫苗或药物的载体等。仇子龙认为,随着生命科学的蓬勃发展,药物正在从化合物,蛋白质到DNA不断演化,同学们也要客观看待病毒与人类的关系,在病毒和疫情面前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相信科学,勇于创新。 

  自闭症的机理究竟是什么?它与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哪一个与基因的关联更为密切?循着仇子龙深入浅出的叙述,望着一个个宝贵的病情记录,同学们都对这一看似小众、却侵袭了无数国内外幸福家庭的疾病产生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原来自闭症是基因突变,原来脑科学中隐藏着控制人类性格行为的如此多秘密,原来人类目前对于神秘的脑科学仍然不得甚解……仇子龙提出,日益进步的科学技术使如今的全基因组测序更为简易,想必也会为往后疑难杂症的诊断与生物医学方面的科研做出更卓越的贡献。  

  最后,仇子龙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耐心回答了学生提问,并向各班和图书馆赠送了仇子龙主编的签名版畅销书《基因启示录》,推荐了科普读物《基因泰克》、《解码生命》、《两只小鼠的江湖》等,为同学们更深层次地探究人类基因奥秘提供了别致的道路。 

  (原文摘自华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