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开展2020级新生爱国主题教育团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3

  

  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1周年之际,为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进新生之间的了解,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和工作氛围,脑智卓越中心组织2020级新生参与了国庆爱国主题教育团建活动。 

  107日上午,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大家来到了徐家汇公园中央外侧的百代小红楼。首张国歌唱片便是在这幢朴素的小红楼中诞生的。193559日,《义勇军进行曲》在东方百代唱片公司录音棚内灌成唱片发行,之后又转录到电影《风云儿女》胶片上,轰动全国,也成为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2002年,上海政府建设徐家汇中心绿地时,小红楼因其宝贵的历史价值而被保留了下来,并成为了徐家汇中央绿地唯一的一栋来自上个世纪的文化遗产。面对这样一栋具有深刻历史文化内涵的小楼,同学们纷纷在自己的胸口贴上国旗贴纸,举起国旗、团旗合影。 

  参观完毕,同学们回到脑智卓越中心405报告厅,进行主题鲜明且趣味性强的破冰活动。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2020928日,第七批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专机的护送下,降落在沈阳桃仙机场,正式回归国土。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在这个见证历史的时刻,同学们观看了真实刻画中国共产党的纪录动画《那年那兔那事儿》的第一季第四集“当归篇”。看着动画中为了保卫上甘岭而牺牲的烈士与现今和平年代的青年跨越时空的交流,同学们眼泛泪光。70年来,祖国和人民从未忘记这些民族英雄。对于一个向上的国家和民族而言,英雄永远是民族精神图谱上的坐标,是历史长河里的不灭灯塔,他们虽已远去,但精神却长存不朽。 

  随后,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知识竞答活动,大家根据自己抽中的号码牌,依次被分到“猴子组”“小鼠组”“果蝇组”和“斑马鱼组”,知识竞答内容包括国歌的历史、团歌的历史、建党主题活动、抗疫英雄介绍、脑智卓越中心现有PI的介绍、现有研究组的介绍等。同学们积极抢答,努力为所在的小组赢取积分,收获了许多知识,氛围非常活跃。 

  知识竞答结束后,进入到了激动人心的游戏环节。游戏包括你演我猜、脑智卓越中心有什么、唱歌接龙和接力画画。同学们全情投入,并为自己的小组赢得了很多积分。最终,“斑马鱼组”凭借惊人的图画辨别能力与反应力,获得了一等奖。抽奖环节也是为大家送出了多本精美的书籍,包括神经生物学原理著作等,填充了大家的课余阅读版图。

 

  本次团建活动不仅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情,更加深同学们对中国历史的了解。正视历史,尊重事实,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大家庭的一份子,同学们的友情与家国情怀都将是前进道路上的一盏明灯,它将照亮大家的成长与未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