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第一期睡眠研究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2

  为促进睡眠研究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科学研讨氛围,11月17日晚,由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敏研究员发起的睡眠研究前沿论坛第一期讨论会如期在A405报告厅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为“睡眠-觉醒周期中大规模脑活动的记录”,徐敏、梁智锋、穆宇三位研究员以及李澄宇研究组的研究生黄尔梦分别介绍了目前应用较多且比较先进的几种大规模脑活动的记录方法,论坛吸引了脑智卓越中心一百余位师生参加。

  讨论会伊始,徐敏研究员简要介绍了睡眠研究的重要性及目前领域内存在的机遇和挑战,阐述了创办睡眠前沿论坛的初衷,希望通过该论坛为脑智卓越中心睡眠研究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睡眠的最新研究进展,推动基础睡眠研究更好地发展。

  穆宇研究员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斑马鱼双光子全脑成像方面的研究,大家就如何鉴定斑马鱼是否处于睡眠状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黄尔梦同学为大家介绍了Neuropixel技术在啮齿类动物中的应用现状及其存在的优缺点;梁智锋研究员介绍了功能超声成像和功能磁共振成像在睡眠研究领域的应用并指出其中尚且存在的问题;徐敏研究员介绍了几种大规模钙成像的研究方法及其应用,并就几种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了详细比较。

  现场互动热烈,大家就大规模脑活动记录如何应用于睡眠研究各抒己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