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举办2020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07

  9月4日下午,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神经所)在生命科学实验楼A405会议室举办了新职工入职培训,2020年以来新进所的职工和博士后等近1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心副主任王佐仁代表单位对各位新职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脑智卓越中心/神经所的发展历程、战略布局、组织结构、人员构成以及与四类机构卓越中心的区别,让大家对中心的概况有了总体的了解。他重点介绍了神经所成立以来,持续不断涌现的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的创新人才,高质量的研究生培养和创新文化建设,现阶段,中心承担了市级重大专项,整建制引进国际顶尖团队,筹备国际大科学计划,推动G60脑智科创基地建设,一系列重要的创新工作需要新生力量的加入,希望大家尽快融入单位集体,为建设国际顶尖的研究机构而努力奋斗!

  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为新职工们作了题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提高认识,筑牢底线,做一名长期合格的科研工作者”的报告,他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成就,列举和分析了科研院所审计和专项自查中出现的一些常见问题和典型案例,强调每一位科研人员包括在座各位新入所的职工,都应该注意防范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的廉洁从业风险,扣好加入脑智中心的第一粒扣子,筑牢底线意识,从严要求自己,将自己的健康成长与研究所的良性发展相结合,助推脑智中心成为国际顶尖的研究机构!

  此次培训特邀生物安全委员会徐春研究员为大家带来“生物安全与职业健康”的报告,他的报告涵盖了个人卫生及防护、物理性和化学性危害、实验动物过敏原、废弃物的处理、人畜共患传染病及微生物学危害等五个方面,希望大家在进入实验室之前,先了解正确操作和应急措施,做好防护,养成“先问后做、规范操作”的习惯,安心快乐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之后的培训中,综合办公室潘喆、科研管理处范怡敏和侯新伟、重大任务与成果转化处张俊、人事教育处范莉莉和陈爱兵等6位老师分别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实验动物伦理、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人事用工和福利政策解析、薪酬考核与职业发展等方面向新职工们作了简要的讲解。人事教育处处长、工会主席黄苏榕向大家介绍了工会的整体情况,通过工会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为职工们做好关爱保障,维护职工权益,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切实把工会建设成职工的温暖之家。

 

  培训间隙,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燕来到会场,对大家在最好的年华里来到最优越的科研环境中工作表示祝贺,她希望新职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锻炼业务能力,增强竞争力,同时积极与身边的老师和同事们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王燕书记指出,在工作中保持振奋的精神面貌尤为重要,大家在学习工作技能的同时,也要注重职场情商的培养,学会爱自己、爱同事和爱单位,由内而外散发自信心和感染力,体现自我价值,实现个人与单位共同发展。

  入职培训结束后,职业培训师、BESTWAY高级讲师舒音为新职工带来“职场心态与沟通技巧”专题讲座,她从单位需要什么样的员工角度,分析新人踏入职场后,责任、能力、心态应该怎样转换。舒音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如何使用DISC个性测评工具,发现自己和他人身上哪个维度特质较高,以及如何与此维度特质高的人进行沟通等内容。舒音老师的讲座较为实用,对新职工促进自我了解、相互认识和扩展人际关系有较大的帮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