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助力上海科技节

发布时间:2020-08-28

  共创文明城市,圆梦美好未来 

    

  823日至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了以“科技战疫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科技节,围绕十大主题板块开展活动。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应邀助力上海科技节,参与了科学红毯秀、云端科普等大型活动,录制了《未来说-执牛耳者》专题片《智脑寻源》,举办了科学之夜《大脑的奥秘》、TDE秀《深脑的探索》两项专题活动,充分发扬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共创文明城市,圆梦美好未来。 

  823日,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与其他20余位上海科技专家应邀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参加科学红毯秀,拉开了2020年上海科技节帷幕。受疫情影响,此次科学红毯秀全程通过云端直播展现给公众。 

  824日上午,作为2020年上海科技节重点活动,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在上海中心大厦53楼演播厅举办TED演讲《深脑的探索》,六名优秀博士研究生根据各自最新研究的课题和脑科学研究成果,为观众奉上扣响意识的大门、共情背后的秘密、环境如何影响行为、我们为何要睡觉、酸甜苦痛、科技帮我们看清未来等6个主题鲜明,内容有趣,启迪思考的演讲,为公众认知和探究脑科学,开启了畅想的大门。此次TED演讲实现了实时直播和回放功能,上海电台进行了深度采访报道,目前已有163.68万人次在线观看《深脑的探索》。 

  823日至29日,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每天派出八名科普志愿者前往科学之夜专场,在上海中心B2艺术长廊举办七小时《大脑的奥秘》专题科普活动,现场让公众体验脑电对抗、多感觉整合、眼见未必是实、你的眼速够快吗、斑马鱼的肌电记录、僵尸跳舞、发光的肌肉、感觉敏锐度等小实验,亲自动手感受实验的乐趣和科学奇妙现象。上海市民纷纷在线抢票带孩子前往参加该活动,七天共接待了1万多名社会公众,科普志愿者们虽然七小时不停讲解导致嗓子沙哑,但看到小朋友们充满求知欲的眼神和乐在其中的样子时,顿觉幸福感满满。 

  蒲慕明院士应邀拍摄上海科技节《未来说-执牛耳者》专题片《智脑寻源:蒲慕明》,826日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蒲慕明讲述了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疾病模型在脑疾病药物研发过程中的不可替代性和重要性,介绍了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研发脑功能检测工具集的意义,描述了未来三十年脑健康检查的美好蓝图。 

  此外,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积极配合上海科技节云端科普,在线上传了《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生物实验室》、《知己知彼你必须知道关于病毒的秘密》、《洗手液及其他家用物品消毒杀菌的原理》等通俗易懂的原创科普动画视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