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同舟历尽繁花似锦 山水再相逢共看锦绣前程

发布时间:2020-08-21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2020届毕业典礼暨优秀学生表彰会

 

[video:毕业视频200M]
 

  2020819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优秀学生表彰会在生命科学实验楼A405报告厅隆重举行。参加此次毕业典礼的有中心领导、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2020届毕业生、优秀学生代表以及毕业生的亲友们。典礼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 

 

  伴随着庄严激昂的国歌,典礼正式开始。首先由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致辞,代表脑智卓越中心向毕业生们表示祝贺。蒲先生指出时代在发展,跨领域创新是常态,鼓励从事神经科学研究的人大胆跨出本领域,到各行各业中发展创新。他强调“Early Success”的重要性——学术生涯的早期成就会提高人的热情并且坚定成功信念,要跨好毕业后的第一步,从第一步开始把事情一件件做成,不轻言放弃,不半途而废。蒲先生还热情欢迎毕业生们在未来常回家看看。 

 

  同学们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导师一路上的精心教导和关怀帮助。接下来,由导师代表何杰研究员发言。何杰老师指出个人的发展不仅仅要有努力奋斗做基础,更要依托良好的平台。另一方面,科研工作者应该客观看待成功的价值,不止聚焦在目标,更应该珍惜过程。是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后绝不放弃的坚韧和勇气,锻造了如今的2020届毕业生。 

 

  随后毕业生代表查茜和周昌阳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生涯。査茜同学分享了自己和脑智中心的奇妙缘分,从暑期学校开始,逐渐明确了读研的目的。她表达了对脑智卓越中心、老师和同学的感谢,并祝愿全体毕业生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周昌阳同学分享了带自己走出困境的三个关键,一是付出,将努力作为基本习惯。二是付出与回报,认为在足够长的时间范围内,两者将无限逼近。三是接受环境的巨变和渐变,要拒绝与焦虑同行,不要因旁人的观点和突发事件,阻挡成为科学家的热情。同时他也对所有帮助过他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 

 

  2020年脑智卓越中心共有41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其中博士学位38人,硕士学位3人。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和热烈的掌声,蒲慕明院士为毕业生拨正学位帽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随后的优秀研究生表彰会上,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致辞,她借用“直播带货”的新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平台的构建以及正在进行中的转化项目,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投身其中,贡献力量。她感谢所有的同学在最美好的年纪选择脑智卓越中心,更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不舍。她祝福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保持热爱,坚守初心,不惧条框束缚,不怕艰难险阻,勇敢创造,追求卓越。 

 

  接下来,中科院院长优秀奖获得者张黎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回顾实验经历时说,要做最充分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保持强大的心理状态,脚踏实地,严谨认真地对待科研生活。此外,他和同学们分享要培养兴趣爱好,强身健体。同时他也对导师和前辈的指点帮助表示感谢。 

 

  随后由杜久林主任和王燕书记为院长特别奖、优秀奖、吴瑞奖、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地奥奖、瑞沃德基础医学明德奖学金获得者颁奖;由王佐仁、孙衍刚和何杰研究员为优秀毕业生、国科大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标兵颁奖;由李澄宇、许晓鸿、杨辉、刘志勇、孙强和徐宁龙研究员为国科大三好学生颁奖。 

 

 

 

  
[video:蒲先生拨穗视频]

  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杜久林研究员在致闭幕词时为毕业生送上衷心的祝福。他感谢同学们对科研工作的踏实和笃定,并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认真总结研究生几年的心得与体会,二是站在新的起点,面向未来规划人生,肩负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的使命,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热爱祖国的人。他提到,人生是短暂的,宇宙是永恒的,希望同学们可以在短暂而永恒的一生中,焕发出彗星的光芒。 

 

  典礼尾声,王茂华书记讲到我们成长在这样伟大的时代,拥有前人无法比拟的优越条件,未来也会面临不断的挑战,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个人梦想而努力,更要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 

 

  今朝同窗共读历繁花似锦,明日山水重逢忆曾经少年。2020届毕业典礼最后在《歌唱祖国》的嘹亮合唱中落下帷幕。祝愿所有毕业生前程似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