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神经所)成功举办“认识、探索大脑的奥秘”暑期学校及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0-07-31

  20207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以“认识、探索大脑的奥秘”为主题的暑期学校。为了更好地传播脑科学及智能技术,本次暑期学校课程对所有报名的学生开放,本科来自生命科学、医学、数学、计算机、物理、自动化、电子、材料、化学等不同专业的二、三年级同学齐聚“云端”,足不出户地学习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基本知识和科研最新动态,感受导师们对科学事业的理解和不懈追求。  

  76日,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何杰研究员和研究生部王洋通过云上开班的形式,对同学们的参与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更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研究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行列中来。 

   

  

  为期两周的暑期学校,老师们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同学们从分子、环路、系统等不同层面去了解脑科学与智能技术,也了解脑智卓越中心各位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此外,暑期学校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与研究员线上座谈的机会,同学们通过交流,对一些学术上的疑问以及自己所关注的热点问题都得到了直接的了解。 

  

   

  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做了“如何做好研究生”专题讲座,从科研、心态、生活以及人生选择等方面切入,和同学们畅谈为什么要读研究生、读研究生对于个人的作用,以及作为研究生应该如何发挥自身价值。 

   

  723日至726日,35位优秀的大三学生应邀来到脑智卓越中心参加夏令营活动,实地感受脑智卓越中心浓厚的学术氛围及精彩生活。 

   

  723日,夏令营举行开营典礼,蒲慕明院士代表中心欢迎同学们来到脑智卓越中心,之后,何杰研究员带领夏令营的同学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破冰活动,同学们用个性化的自我介绍,为本次夏令营拉开序幕。 

   

   

  随后,由李澄宇研究员和仇子龙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特邀报告,李澄宇研究员从“脑是一切行为的基础,是人类理解世界与自我的终极疆界”出发,带领同学们走进脑科学的神秘世界。仇子龙研究员以“自闭症——走进星星孩子的世界”为题,为大家奉上了精彩绝伦的一场报告。 

   

   

   

  23日晚上,蒲慕明院士与同学们畅谈“科研人生”,从为什么读研、如何读研出发,与同学们展开积极的互动与交流,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分享科研感悟。 

   

  724日,同学们分别进入各个研究组,近距离接触到每个研究组的研究方向、科研条件、实验技术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另外,脑智卓越中心还为同学们安排了午餐座谈、Happy Hour等环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同学们和导师以及学长学姐进行深度交流。   

   

  为期4天的夏令营活动,同学们不仅仅收获了专业知识,更在面谈与轮转中明晰了科研生活,对科研生活的认知也更为清晰,也逐渐明确了自己奋斗的目标与方向。在整个过程中,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切身感受到跨领域的碰撞,更深刻的体会到脑科学与智能技术这个交叉学科的魅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奋力而争先”,这样一群热爱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同学们,未来也会竭尽全力,为神经科学的发展贡献一份心力。相信本次夏令营活动,会成为每个人求学之路上一道璀璨的光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