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打响科普抗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4-14

 

  在疫情最关键的时候,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迅速反应,中心科学传播委员会鼓励研究生关注疫情动态,发挥专业优势,以科学知识回报社会,承担起科学普及的责任,通过“抗疫解惑专题科普”的形式,围绕当前社会公众最关心、最需要的疫病防护、心理疏导、传染性分析、生物安全等动态热点问题予以解读,全方位多角度为社会公众提供科学严谨的疫情相关的科学知识、防控措施,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坚决打响科普抗疫攻坚战,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在内容上,所有科普内容均为中心研究生策划撰写,由中心科学传播委员会审核把关,保障抗疫内容的专业性与权威性。在此基础上,还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形势任务,创新方式方法,创作了相应的科普视频和亲民的图解,为打响这场科普抗疫攻坚战提供知识炮弹。在形式上,灵活运用官方公众号、网站等,构建互联网+科普模式,合理展示宣传海报、视频,用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和创新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最大努力和积极贡献。 

 

 

  同时,中心不断开拓科普推广路径,广泛联系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力量,与主流媒体形成合力,持续开展科学防疫宣传活动,在中国科学报、科普博览、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浪等大众媒体上传播,部分科普作品入选学习强国平台,部分科普作品被东方明珠移动电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普作家协会、上海科协大力推广,社会影响力大,让公众能客观地认识和理解疫情中的科学问题,积极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