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一项院装备研制项目通过技术验收

发布时间:2020-03-28

  中国科学院装备研制项目《高通量自动化小鼠认知行为训练及内表型筛选平台集群》于3月27日通过技术验收。验收会议通过在线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专家组在线审议、确认了测试大纲,对技术测试步骤及其结果的照片、视频内容及相关数据进行了逐一确认,一致同意该研制装备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实施方案规定的要求。同时,专家组对其运行、使用及推广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电子所蔡新霞研究员、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胡新天研究员及中科院微系统所陶虎研究员组成。

  该装备研制项目开发了一套高通量自动化小鼠认知行为训练及内表型筛选系统,可用于快速建立稳定的动物认知行为模型;利用光遗传和神经成像技术,系统可对清醒行为中小鼠的特定类型神经元、特定区域神经元的群体活动的实时、精细、快速的观察和操控,可用于建立神经性疾病的内表型模型。该装备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动物行为学设备的空白,且国际上尚未有具有同类功能的商业化产品,其应用推广将帮助提升高级认知行为的机制的研究速度,促进行为的神经环路领域的基础与疾病相关研究之进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