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PI分享会:“磷酸钙不只有钙”

发布时间:2019-12-24

  ——神经所新PI刘静宇教授HappyHour分享会 

  1211日晚,神经所学生会“Happy Hour”协会邀请了新PI刘静宇老师,来到新生命科学实验楼A405报告厅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 

  为什么说“磷酸钙不只有钙呢?”这就要提到刘静宇老师的一项于2012年发表在NatureGenetics上的工作了。刘老师介绍说,在对神经系统遗传病的研究过程中,遇到了一名患有“特发性基底节钙化”的病人,其症状为大脑两侧基底节钙化。在查阅前人的研究工作中,她们发现虽然是磷酸钙的堆积导致了钙化症状,但神经科学家们一直以来的关注点全都在“钙”上面。在随后对病人家系基因突变的分析中,惊喜地找到了一个致病基因SLC20A2,其编码一种III型纳-磷协同转运体2PiT2蛋白。换句话说,正是磷酸的转运出现了问题,导致了磷酸钙的堆积。刘老师说,我们在搞研究的时候要多想,不要把自己的思路局限在一块很小的地方,同时不要盲目相信权威,时刻保持批判性思维。 

  另外刘老师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在早期对致病基因染色体定位的时候,她发现国外一项工作与她们的结果出现了分歧。这主要是国外研究组的工作基于临床,也就是说在筛选病人时以外显症状为标准,而我们在筛选时则是以大脑钙化为第一指标,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免表型模拟和外显不全的情况。所以,在之后的工作中才能准确地定位染色体,进而找到致病基因。通过这样一个小故事,刘老师告诉我们在做研究时,往往有时看上去简单的问题会成为巨大难题,我们要不时跳出固有思维,用不同的角度去看科学问题,这样不但会提升我们对于问题的理解,有时也会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提问环节,刘老师结合自己科研生活经历,回答了关于科研与家庭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以及在自己博士之路开始阶段如何打好基础和做好规划的问题。当提及为何加入神经所时,她打趣说,自己现在研究遇到了瓶颈,希望能够换个环境来继续挑战高峰。在一次宴席间她问郭爱克院士,说自己已经五十多岁了,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到底能不能在神经所做出有意义的工作。郭老师说,神经所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你只要有好的科学问题,同时有一往直前的勇气,你就一定能做出对领域对国家有意义的工作! 

  分享会圆满结束,祝愿刘老师在神经所能够做出喜人的成果! 

  (撰稿人:王一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