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勇组发表关于耳蜗发育与再生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3-06-30

  2023623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刘志勇研究组在《Current Opinion in Neurobi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molecular studies on cochlear development and regeneration》的综述论文。  

  内耳的听觉器官耳蜗包含听觉感受体毛细胞以及支配毛细胞的螺旋神经节神经元,他们对于听觉的感受和传导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遗传学转录组学、表观遗传学技术的发展,耳蜗毛细胞神经元亚型及其命运决定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综述主要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关于耳蜗听觉毛细胞和螺旋神经节神经元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包括感觉前体细胞如何在关键调控因子的作用下分化为两类功能不同的内毛细胞和外毛细胞以及这些分子调控研究对于耳蜗毛细胞再生研究的贡献论文探讨了螺旋神经节亚型的异质性及其产生时序性,以及潜在的分子机制。 

  该论文由脑智卓越中心刘志勇研究员与孙雨薇博士共同完成。该工作获得上海市中国科学院的资助。  

  来源:刘志勇研究组 

  文字:刘志勇 

  图片:刘志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