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元活动控制胼胝体纤维投射模式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07-10-24

  胼胝体是脑内最大的联合系统,由两侧大脑皮层锥体细胞发出的轴突集合而成,负责两侧大脑半球之间的信息交换。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从一侧大脑皮层发出的胼胝体纤维是以怎样的方式投射到对侧皮层?这种投射模式是受哪些因素调控的?针对这些问题,丁玉强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王春雷和张磊等,使用子宫内电转方法,运用绿色荧光蛋白GFP标记大脑皮层躯体感觉区的锥体细胞元的轴突,从而观察胼胝体的整体发育过程。胼胝体轴突到达对侧皮层后,首先投射进入第一体感区(S1),然后进入S1与第二体感区(S2)的交界处。与S1区相比,S1/S2交界处接受致密的胼胝体纤维投射,从而形成区域特异(region-specific)的投射特征。进入皮层的轴突主要分支中止在皮层的表面的2/3层,形成层次特异(layer-specific)的投射特征。这种区域和层次特异的投射方式是受神经元电活动(electrical activity)所调控的。他们的研究发现:在胼胝体神经元内过表达内向整流性钾通道(Kir2.1)降低胼胝体神经元的电活动后,胼胝体现纤维的区域和层次特异性投射方式发生明显改变:S1/S2 交界处致密的投射纤维降低,同时本应中止在2/3层的轴突穿过2/3层而终止在最浅表的1层。此外,当转染破伤风毒素轻链(TeNT-LC)阻断轴突末端的突触传递后,胼胝体纤维在S1/S2交界处的投射量下降更为显著,而后包括S1区和S1/S2交界的整个感觉皮层内的胼胝体纤维消失。说明突触传递对于胼胝体纤维的区域定位投射和其后的维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结果表明,在躯体感觉皮层,胼胝体轴突投射到对侧皮层遵循区域和层次特异的投射方式,并且这种投射方式受到神经元活动(神经元电活动和突触传递)的调控。此外,这项工作建立了一个新的在体研究神经轴突发育的系统。这一研究是在熊志奇和段树民研究组的协助下完成的。

  这项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10月17日的《Journal of Neuroscience》杂志上。

  

  神经元活动(神经元电活动和突触传递)控制胼胝体纤维区域和层次特异的投射模式的示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