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果蝇具有基于经验的学习能力

发布时间:2007-05-16

  利用先期学习所得的经验来调整随后的认知行为可以体现人类或者动物的某种高级智慧。最近,郭爱克研究员带领其研究小组经过三年多的研究发现:果蝇利用先期学习的经验可以显著提高其随后的视觉特征抽提能力。视觉特征抽提是一种从多个视觉特征(如形状,颜色)中选择关键特征的能力。该实验室的博士生彭岳清和奚望等人,在利用视觉飞行模拟器的研究发现,果蝇在没有先期经验的情况下,不能有效地从形状颜色组合的图形中抽提出单个形状或者颜色特征,但是,预先用某一特征,即使是不同图像的抽象特征来训练果蝇后,果蝇就能在随后同类的特征抽提中起到显著提高的作用。利用果蝇在遗传方面的优势,他们还进一步探索了经验依赖的特征抽提的神经环路机制。研究表明,果蝇脑中有一个称为蘑菇体的中枢结构对于上述行为是必需的,研究结果证明:即使是象果蝇一样较为简约的模式动物,也可以利用先期学习的经验来提高某种高级的视觉认知能力。这一研究成果为进一步研究高等动物甚至人类的认知能力提供了一些借鉴作用。

  

  此项研究成果于2007年5月9日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杂志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