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7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中国科学院计划2022521-22日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此次活动主题为“爱科学,向未来”。目前上海疫情形势严峻,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计划通过线上形式,集中展示中心的研究方向和近年来的科研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期待广大科研人员积极参与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为科学传播做出贡献。 

  一、科学传播内容 

  (一)展示科研成果、传播科学知识。依托中心学科特色和研究优势,展示中心科研场所、科研设施、研究方向和近年来的科研创新成果,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二)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系统回顾中心的发展历史,传颂中心科研人员爱国奉献、治学严谨的精神风貌,介绍新时代下科学家求真探索、务实创新的感人事迹。 

  (三)回应社会热点,厚植科学文化。结合社会热点和日常生活现象,向公众解读脑科学、类脑智能等专业词汇,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破除伪科学。 

  二、科学传播形式 

  (一)PPT讲解录屏后生成1-5分钟的MP416:9200M以下),通过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人民号、今日头条、抖音等媒体播放。 

  (二)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科普讲座直播活动,回答观众提问,与公众进行线上交流,提升公众的参与感、互动性,营造科学氛围,传播科学精神。 

  (三)鼓励剪辑科研活动精彩瞬间,制作具有趣味性、互动性的短视频;鼓励撰写深度科普文章,围绕科学话题进行深度解读。 

  三、活动报名与奖励 

  请报名参加公众科学日的科研人员填写附件中的表格,并在42917:00之前发送至cfh@ion.ac.cn 

  其中视频和科普文章须在515日之前提交,科普讲座需安排在521日或22日。 

  工会群众文化社团科普协会将组织评选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通俗性、趣味性、影响力等方面,对参与此次活动的作品进行评优,对宣传中心科研方向、科研成果、文化氛围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作品发放荣誉证书。 

  附件: 公众科学日活动报名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