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2021年度脑智卓越中心特聘研究岗位遴选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5

  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凝聚科研力量聚焦主责主业,根据《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岗位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科发人字〔2021〕49号),经中心党委会与中心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形成《脑智卓越中心特聘研究岗位实施细则》(附件1),决定设置若干特聘研究岗位,在现有专业技术岗位体系基础上,遴选出一批核心及骨干人才,统筹院所资源给予激励与稳定支持,使其潜心从事使命驱动的定向性、建制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心拟于11月至12月期间组织特聘研究岗位聘任遴选。具体安排如下:  

  一、 岗位设置 

  特聘研究岗位分两类: 

  (一)特聘核心岗位:本年度共设置7个岗位。其中,基础原创类6个,技术攻坚类1个。 

  (二)特聘骨干岗位:本年度共设置16个岗位。其中,基础原创类13个,技术攻坚类3个。 

  详见附件2岗位设置表。 

  二、遴选原则  

  坚持稳优扶青原则,重点支持承担国家(院)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原始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及骨干人才,向重大科技攻关中的中青年科研骨干倾斜。 

  详见附件3重点支持重大任务参考清单。  

  三、遴选条件  

  (一)    特聘核心岗位 

  在现有专业技术岗位三级及以上的在岗人员中遴选,重点支持带领团队开展基础前沿交叉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等重大科技攻关的领军人才,聘期五年。具体遴选条件为: 

  1.    基础原创类: 

  1)     作为团队领衔科学家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聚焦科技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开展基础前沿交叉研究和原始创新工作; 

  2)     近十年来独立在相关前沿领域中取得突出成绩,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声誉; 

  3)     在相关领域具有号召力,能组织优势队伍,承担国家(院)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的重大科技任务。 

  2.    技术攻坚类: 

  1)     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牵头承担国家(院)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任务、重大创新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2)     在已有技术科研攻关、系统集成、产业应用中发挥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支撑作用; 

  3)     能够带领团队在工程科学技术领域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 

  (二)    特聘骨干岗位 

  特聘骨干聘任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在现有专业技术岗位七至三级在岗人员中遴选,重点支持青年拔尖人才、工程技术骨干及关键技术支撑人才,聘期五年。具体遴选条件为: 

  1.    基础原创类: 

  1)     在相关领域已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  

  2)     近五年在相关领域取得过突出成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潜力和发展态势;  

  3)     在相关领域具有号召力,能组织优势队伍,承担国家(院)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的重大科技任务。 

  2.    技术攻坚类: 

  1)     作为科研攻关骨干或技术骨干,承担或参与国家(院)等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创新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2)     能够在重大科技攻关中发挥关键骨干作用,创造性地解决工程科学技术难题或做出重要贡献; 

  3)     在科研攻关、系统集成、产业应用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技术支撑骨干。   

  四、遴选程序   

 (一)中心公布特聘研究岗位遴选工作实施方案,由组织人事处收集申请材料; 

 (二)中心党委会酝酿后,征求学术委员会意见,确定候选人; 

 (三)中心组织特聘研究岗位评选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提出拟聘人选建议名单; 

 (四)拟聘人选建议名单经中心主任办公会议讨论后,确定拟聘人选; 

 (五)拟聘人选在中心内部公示5个工作日; 

 (六)确定聘任人选,报人事局备案。 

  五、申请方式  

  请填写“特聘研究岗位申请表”(附件4)于2021125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陈爱兵,abchen@ion.ac.cn54921777);纸质材料签字后请递交A1010室。  

      附件:

      附件1 脑智卓越中心特聘研究岗位实施细则

      附件2 特聘研究岗位设置一览表

      附件3 重点支持重大任务参考清单

      附件4 特聘研究岗位申请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