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7 星期四

中心2017和2018年度设备购置类修购专项通过项目验收

发布时间:2019-09-11 15:35:00

  8月30日,中科院条件财务局委托南京地球资源环境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组织对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2017年度专项《先进神经功能光学成像平台建设项目》和2018年度专项《大规模计算集群及海量存储平台建设项目》项目验收工作。

 

  先进神经功能光学成像平台建设项目购置的高速双光子全脑扫描系统配备了常规高精度扫描器和高速共振扫描器,压电陶瓷高速Z轴聚焦系统,提供多种同步信号以及电信号输入、输出接口,不但能进行双光子成像还能进行双光子刺激,是一套既可用于功能性研究亦可用于结构性研究的功能强大的双光子成像系统。可用于从果蝇、斑马鱼至小鼠、大鼠等模式动物的活体功能成像;可用于从果蝇、斑马鱼至小鼠、大鼠、乃至更大模式动物大脑的结构成像;利用系统的边切片边成像功能,可进行模式动物的全脑成像和重构;随着透明化技术的日趋成熟,未来有望在透明化的脑组织标本上进行边切片边成像全脑重构实验,可进一步提高成像效率,缩短成像时间。

 

  大规模计算集群及海量存储平台建设项目购置的大数据分析共享系统,集普通CPU计算节点、大内存CPU计算节点、GPU节点和并行文件系统为一体,平台计算能力:CPU双精度计算峰值50TFLOPs,GPU双精度峰值31.2TFLOPs,单精度计算峰值62.8TFLOPs;可用存储2.0PB。平台的建设目的旨在为内部科研用户提供高效稳定的计算服务,可广泛应用于脑科学领域中的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包括可处理高通量转录组测序数据、高通量基因组测序数据、高分辨率显微镜图像数据等。

 

 

  专家组对两个项目的整体管理情况,仪器设备的技术指标、应用服务能力及开放共享情况进行了考察和评估,一致认为项目执行规范,设备技术指标达标,并对项目实施结果能够达成的近期远期绩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两个项目均顺利通过验收。

  修缮购置专项的经费支持为脑智卓越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硬件条件提升给予了有力支持,同时也推动了中心技术团队的建设,如2018年的修购专项直接促成了中心生物信息学平台的成立,为大数据时代的科研数据分析需求解了燃眉之急。

  

撰稿: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