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7 星期四

脑智卓越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暨第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19-06-22 09:43:00

  6月22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议,并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开展了首次集中学习。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组长成建军到会指导并参加学习讨论。会议由党委书记王燕主持,中心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成建军组长向参会人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就如何组织好活动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王燕书记作了脑智卓越中心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专题报告。她回顾了1999年神经科学研究所成立时的定位以及2015年脑智卓越中心融合建设的总体目标,重温“初心”,要求全所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共同探讨中心实体化后的国际定位。要求全所通过规划和实施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进一步凝练中心的使命与担当。号召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成员在中心实体化(法人)的过程中,寻找现有管理体制中的不足、短板与困境。通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逐一落实到人、落实到事、落实到效果、落实到“奖惩”,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体”职责和“集体”职责,建立培养年轻干部的各种创新机制,形成“抓落实”的长效机制。报告最后,结合中心实体化(法人)、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科技合作的国际新形势提出了三个重要问题:如何抓住机遇、面对挑战,再创“新辉煌”?如何切实为中国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的发展、为数以万计的脑疾病患者、为建设科技强国做贡献?如何培养更多的德才兼备的国际领军人才、优秀科学家? 

   

    

  蒲慕明所长联系新时代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和社会需求,围绕科学家和脑智卓越中心(神经所)的初心与使命进行重点发言。他认为:科学家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科学探索是永无止境的,个人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局限于科研兴趣与小目标,要充分考虑社会在脑疾病防治方面的需求,国家在脑科学与类脑智能融合发展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肩负起社会赋予的使命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他提出:找差距不能只局限于寻找与同行间的差距,与顶尖机构间的差距,更要善于反思和发现目前科研工作与初心使命间的差距,努力通过团队合作、团队攻关缩小这种差距,认清脑智卓越创新中心的目标定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朝着社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方向努力,为建设国际顶尖研究机构做出贡献。

  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有关“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开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复兴路》、《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等内容。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分管的工作,积极参与讨论,就加强蹲点制与双导师制,进一步推进脑智交叉融合,改进人才培养与教育方式,引进紧缺的新方法、新工具类型人才;加强重大专项顶层设计,优化资源投入促进团队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根据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佐仁的交流发言,形成了“如何解决新加入中心骨干在蹲点制和双导师制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弱化问题?”的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狠抓整改落实。

  成建军组长参加集中学习后,对中心主题活动中明确的“初心与使命”主题、党建与管理有效结合、主题教育与重大事项有效结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要求中心进一步把握主题教育的基本要点和工作重点,结合脑智卓越中心的发展现状,充分交流讨论学习认识,进一步凝练中心的初心使命,坚定科研人员的科研创新初心,对标梳理科研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析成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明确整改和前进方向,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通过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促进研究所的发展。

   

  为了做好主题教育活动,6月14日中心党委会议专题讨论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重点。6月17日,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小组,讨论形成了活动的工作计划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