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7 星期四

2021年P2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和常用病毒安全使用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26 15:44:00

  924日下午基因编辑平台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生物安全培训。本次培训包含两个部分内容:针对所有P2使用人员的P2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以及针对病毒使用人员的常用病毒安全使用培训。 

  此次生物安全培训详细介绍了P2实验室相关操作要求规范,包括生物安全法律法规、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特征、生物安全实验室操作规范以及针对实验室操作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的应急预案。培训尤其强调了实验室发生病毒泼洒事件的应对措施以及针对病毒气溶胶传播的防护。 

  常用病毒安全使用培训提供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是中心为群众办实事计划的一部分。平台考虑到中心做病毒实验的职工和学生人数较多,实验室条件各异,平台针对目前在P2实验室备案过的四种病毒(慢病毒、腺相关病毒、腺病毒、重组缺陷型狂犬病毒)提供一些防护的建议,内容包括四种病毒的感染特性、潜在风险、防护要求以及意外事件的处理原则等。 

      培训结束后平台工作人员对参加培训者进行了现场考核,并给考核通过的人员开通P2实验室使用权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