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甲基-D-天冬氨酸(N-Methyl-D-AspartateNMDA)受体是兴奋性离子型谷氨酸受体的一类重要亚型,其对钙离子具有高通透性,调节突触传递及突触可塑性,是学习与记忆的重要分子开关。NMDA受体主要介导突触后电流的动力学和可塑性,它们被称为“分子巧合探测器”。NMDA受体通道的开放需要膜电位去极化、释放阻断剂镁离子、及结合谷氨酸和甘氨酸。NMDA受体通常由两个必不可少的GluN1和两个可变的GluN22A-2D)或GluN33A-3B)亚基组成。各亚基不同的门控开放机制、生物物理学、药理学特性及在发育过程中呈现不同的脑区分布,决定了NMDA受体在体功能的多样性。

 

NMDA受体的过度激活或抑制可引起中风、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及阿尔兹海默症等一系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是当前最热门的神经药理学靶点之一。其中,临床上广泛应用的美金刚及氯胺酮都是NMDA受体的通道抑制剂。本研究组主要利用分子细胞生物学、电生理学、药理学、光遗传学及结构生物学等技术手段,探索NMDA受体家族不同亚型之间的构象动力学、变构调节、药理学和门控开放机制,揭示其在生理或病理(抗NMDA受体脑炎)状态下的结构与功能特征。系统地阐明NMDA受体的结构、功能及药理学,对深入理解神经信息处理机制、高级脑功能及神经精神疾病都具有重要意义。

竺淑佳 博士

研究组组长;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