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组>王伟>新闻

人视盘盲区鼻颞侧非对称颜色填补现象 (2014年度十篇最佳视觉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5-01-01

 人类视乳头位于视网膜黄斑区鼻侧大约3mm处,直径约1.5mm,呈圆盘状。视乳头也称为视盘,是视神经纤维聚合组成视神经的起始端。由于视盘没有视细胞,因而没有视觉,是视野中的生理盲点。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感觉到该盲区的存在,这是由于视盘周围视野中的景象填补到视盘对应的盲区中,这一过程被称为视觉感知填补(perceptual fillingin)。视觉填补可能涉及到视皮层的可塑性重组及神经计算, 但视觉填补的真正脑机制至今不清楚。

利用对称的围绕视盘的双色圆环刺激,我们的认知心理学研究发现,视盘颜色填补在鼻颞侧视野是非对称的,鼻侧视野对视盘盲区的填补要远大于颞侧视野,而视盘的上下视野对视盘盲区的填补则是对称的。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该非对称性与鼻颞侧视野在初级视皮层的不同放大因子密切相关,即放大因子和视野在视皮层相对应的代表区域越大,视觉填补不仅程度越大而且决定视觉填补的方向。该结果对探索视觉填补的视皮层脑机制,具有指导意义。该研究工作发表在2014 <<Frontiers Human Neuroscience>> , 并被欧洲视觉研究团体无记名投票推选为2014年度十篇最佳视觉研究论文之一(http://www.vision-research.eu/http://www.vision-research.eu/index.php?id=1018)。  

 

图注:人视盘盲区鼻颞侧非对称颜色填补实验刺激(A-C)和研究结果(D

 


图注:本研究工作并被欧洲视觉研究团体无记名投票推选为2014年度十篇最佳视觉研究论文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