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宇研究团队喜获2023年“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银奖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9日,2023“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公布线上评审结果。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穆宇研究员联合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纪鹏研究员,脑智卓越中心博士生赵姗、黄敬尧王致远,复旦博士生叶佳宸以及华中科大访问学者焦振飞等研发的“斑马鱼全脑成像及数据分析一体化平台”获“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银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获奖证书 

  该一体化平台由两部分组成:硬件方面,光片荧光显微镜不仅能动态呈现全脑单细胞尺度神经活动、神经结构等重要信息,还能够对单神经元/集群进行操控,并提供斑马鱼进行感觉-运动转导研究的虚拟现实环境的搭建;软件方面,基于接收采集到的时空信号活动自主展开复杂系统分析,实时反映神经元聚类、激活神经元类型等诸多信息,并在后台进行神经元网络重构、信息流通道识别等分析;相关研究为揭示全脑层次神经计算,以及神经科学和复杂系统科学的结合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一体化平台     

  借助于一体化平台,并依托于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与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直博生联合培养项目,博士生叶佳宸和赵姗围绕着斑马鱼记忆与抉择主题,开展了记忆表征动态神经元网络构建、基于神经元活动预测斑马鱼行为等理论—实验结合的研究工作 

     

  穆宇、纪鹏研究员团队 

  本项目获得了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专项和上海市重大专项等经费支持。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创办于1973年,每年一度(2020年受疫情影响未举办),截止到2023年已经成功举办了48届展会和3届线上特别展。 

  展览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也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 

    

  其他相关合作信息: 

  1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直博生联合培养项目 

  https://istbi.fudan.edu.cn/info/1167/4890.htm 

  2、博士后岗位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穆宇研究员复旦大学纪鹏研究员联合招聘交叉方向博士后 

  https://istbi.fudan.edu.cn/info/1149/4697.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