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召开2023年度“立德树人”教育工作会议暨导师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5

 

  为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国家使命感和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指导学生能力,促进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3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在新生命科学大楼A405报告厅举办了2023年度“立德树人”教育工作会议暨导师培训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是全体研究生导师。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 

  

  中心副主任王佐仁首先传达了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强调全体导师是脑智卓越中心发展的中坚力量,要进一步了解中科院的发展态势及脑智卓越中心的发展方位,同时还要了解科技发展的规律,在学习科技发展史的过程中把握规律,明确使命,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特聘教授文一老师作题为“科学革命的密码——枪炮、战争与西方崛起之谜”的报告。文一教授以科学史研究中的一个经典问题——科学革命为什么发生在西方而非东方为切入点,通过丰富的史料,递进的逻辑,展现出以17世纪牛顿力学体系和18世纪拉瓦锡的化学理论为标志的近代科学的兴起,与那个时代热兵器战争下欧洲国家竞争密不可分,正如恩格斯所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近代以来中国在经过鸦片战争等西方列强侵略的屈辱,才深刻的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激发出了参与国家竞争、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意识和需求,科技才取得重大的进步。文一教授的报告用宏大的视角,跨学科交叉的知识,表明中国只有勇敢地投身于大国竞争和对星辰大海的追求,才能为中国的科技发展、产业升级、文明复兴带来巨大的社会推动力量。 

  

  随后,由获得2022年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的王凯研究员带来了主题为“从学生变导师的这几年”,他结合自己从学生到导师的经历,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他对于怎样成为一名好导师的理解与具体方法。他认为,给有才能的人提供机会,帮助学生成就梦想,为脑科学领域带来新的想法和活力,为社会培养具有科学精神的建设者应当成为一名好导师的内在驱动力。 

  

  优秀导师分享过后,是颁发指导教师培训证书的环节,王凯研究员与黄薇研究员作为代表上台领取证书。 

  

  最后,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树立正确的培养理念,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全面育人的职责,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水平和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传承科学家精神,增强学生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责任感,和聚焦“国家事”承担“国家责”的自觉性。让我们一起努力,把研究生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好,为脑智卓越中心的事业发展、为脑智领域的未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输送更多高质量的人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