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与分子细胞卓越中心联合举办2023年度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8

  为加强博士后人员交流,开拓学术视野,助推科研交叉创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3月3日和4日两天,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联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上海青浦成功举办以“探索生命科学前沿 勇担科技创新使命”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100余位博士后、青年科研人员参加,沙龙由组织人事处处长黄苏榕主持。

  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孙衍刚为活动做开场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博士后队伍不断壮大,学术成果日益丰硕,已经成为中心科研力量的主力军;组织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的出发点是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博士后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博士后是科研生涯中最具有创新活力的黄金时段,作为科研创新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为中心和国家科学前沿攻关做出贡献。

  上海市科委人才工作处付克义应邀作上海市人才政策新规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上海市出台各类人才政策就是为了加快集聚一批战略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助力建设上海成为全国重要人才高地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会议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地区联络组副组长王江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专题报告,他从科学基金概况、政策要求以及申请书的撰写和评审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从宏观层面和专业角度梳理基金申报思路,可谓干货满满。

  随后,上海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专技处副处长龚宇、上海市博士后办公室刘栋为中心近期组织的博士后优秀学术成果征集活动的获奖人员颁奖。龚宇表示国家和上海市都高度重视博士后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博士后引进和支持机制创新,畅通博士后群体的职业发展通道和平台搭建,着力打造好高层次人才的“蓄水池”。

  在博士后分享交流环节,杨千里、彭婉玲和张梦雅三位博士分别结合各自的学习、科研经历,分享心得体会,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的报告。

  在“科学‘圆桌派’,大咖面对面”环节,穆宇、李毅、俞青、孔妤四位“大咖”结合各自的成长路径,从求学、职业选择、生活方式等多个角度介绍了科研、学习、生活的历程,分享了经验体会和思考,现场学术交流气氛热烈,与会博士后积极互动交流,提出问题,“大咖”们热情回应,鼓励各位博士后树立信念,努力工作,早日成为独当一面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沙龙活动中,还穿插了精彩的团建拓展活动,让大家在紧张的科研生活之余放松身心,拓展交流,营造积极融洽、奋发向上的团队氛围。本次沙龙活动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受益良多,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学术交流。今后,组织人事处将认真回应博士后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丰富内容,把博士后沙龙活动越办越好,打造周期性的跨学科交流平台。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还为两个中心的博士后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以此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学习,激发博士后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博士后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代呼唤人才,人才推进发展。脑智卓越中心将致力于打造全链条青年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挖掘青年科研人员潜力,更大限度发挥博士后的潜能和作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