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召开2023年度研究组长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3-03

  为提高科研骨干的团队建设能力和管理技能,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活力,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于3月1日举办了2023年度新进研究组长培训会议,培训由科研管理处、组织人事处、研究生教育处联合组织,近40位同志参加了培训,会议由组织人事处处长黄苏榕主持。

  本次培训主要聚焦职业规划、团队建设和管理、研究生培养、项目申报以及经费管理等方面,旨在提升年轻研究组长综合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研究员出席并致辞。他指出在国际形势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脑科学是国际科技竞争的战略要地和实现科技强国的枢纽学科,团队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并贯彻国家和中科院政策,将团队攻关模式和自由探索模式有机结合,他强调青年人才作为科研主力军,要肩负起科技强国和人才培养的重任,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之中,为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的周斌研究员分享了作为资深研究组长的经验和体会,他以“科研与实验室管理分享”为题,围绕科研定位、团队建设、领域拓展、学生培养和目标设立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经验;希望年轻的研究组长能在较短的时间里通过磨合改善,尽快进入良性循环,以确保研究组健康持续发展。脑智卓越中心徐宁龙研究员从建立良好沟通、确立研究组特色,以及营造良好的实验室氛围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见解。会议特邀复旦大学郑平教授为大家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专题报告,他从科学问题凝炼、立项依据、研究方案以及工作计划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此次还邀请了徐汇招生考试中心的老师对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进行了解读。

  在规章制度宣贯环节,科研管理处处长朱金启、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陈爱兵以及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王洋分别从科研项目管理、人才项目申报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着重讲解了注意事项、支持力度和时间节点。 

  培训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结合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积极思考和交流。根据会后的问卷调查,大家对此次培训表示认可。之后中心将围绕侧重点举行一些专题培训,为服务科技创新、构建和谐奋进的研究所文化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