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组织传达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17

  216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组织召开所长办公会议,传达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如何结合中心工作落实进行研讨。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所务委员、管理部门正副职出席了会议。 

  会上,中心党政主要领导传达了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在全面传达会议主要精神后指出,中心在立足做好基础研究的基础上,也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把生命科学从基础科研向应用推进,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生命科学发展带来新契机;中心要站在更长的时间跨度(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上谋划工作,团队攻关目标要更长远更聚焦,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从未来三年“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分组讨论情况等方面做了补充。她强调,要坚持进一步优化调整科研布局,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尤其要把青年人才培养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实现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创新贡献的大幅跃升。 

  会上,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就如何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工作研讨。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表示,侯院长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定位,体现出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强化高标准意识、强化当家人意识、强化好钢用在刀刃上意识”的要求,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孙也刚组长强调廉政工作不是搞得大家暮气沉沉,也为大家理解和把握纪检监督工作提供了遵循。中心副主任王佐仁从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基础研究、安全工作等方面谈了体会和认识。他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按院领导要求,聚焦最急需的方向,加强战略规划;要以最合适的方式做好成果转化工作;确保思想、队伍稳定,进一步夯实安全工作基础。中心副主任孙衍刚表示,我们要增强使命感和荣誉感,要有战略科学家去全面布局;要发挥管理队伍粘合剂、润滑剂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效能,加大产出,使我们的工作更具生命力。 

  管理部门负责人结合院工作会议精神,分别汇报了本部门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努力方向,与会人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会议最后,杜久林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院工作会议精神,根据讨论情况,进一步优化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加强部门联动,把2023年各项工作做好做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