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11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迅速响应,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准备学习资料,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线上自学;1117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的主持下,组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等20余人专题学习研讨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精神。 

   

  王燕作了题为《认真学习公报精神,牢记国家事、聚焦国家责》的领学报告,围绕会议概况、主要内容、党中央号召等方面展开,重点领学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三个“需要”、百年历程四个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13个方面新时代发展成就、百年奋斗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牢记一个根本问题、四个“必须”等重要论述。王燕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心党委和党支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中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学习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迪思想、砥砺品格,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引领、保障、推动中心、部门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中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会议研讨认为,中央对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科技发展和基础研究的殷切期望,中心广大科研人员要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调整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基础研究定位和布局,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创新选题机制和组织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营造鼓励原创、宽容失败、潜心致研的科研生态,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要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好《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努力在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基础研究领域走出一条更有效的路径,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