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举办2021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4

   97日下午,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神经所)在生科大楼报告厅举办了新职工入职培训,中心领导、部门负责人、202010月以来新进所的职工和博士后等近19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致辞,他简要介绍了脑智卓越中心(神经所)的发展历程,对大家在即将迎来建所22周年之际加入脑智卓越中心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中心将给大家提供成长、成就自己的机会,他希望大家树立主人翁意识,加强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和奉献精神,尽快融入到新的氛围、新的集体中。期待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提升自己,为中心的发展做出贡献!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提出了“简单、专注、持续”三个关键词,她以身边的榜样——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为例,倡导大家学习蒲先生对科研事业长期的全身心投入和敬业精神;她传达了中科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中心职工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茂华介绍了中心的廉政建设和工会概况。他列举和分析了科研院所审计和专项自查中出现的一些常见问题和典型案例,强调每位职工都应该注意防范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的廉洁从业风险;他围绕树立学习典型融入强国建设、组织群众社团丰富文化生活、传送组织温暖维护职工权益和加强民主管理提供参与平台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心工会的相关工作,欢迎大家积极融入工会大家庭。 

  

  中心副主任孙衍刚作了“生物安全与职业健康”的报告,他介绍了生物安全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心的生物安全和职业健康管理的组织架构职能和工作流程,从个人卫生及防护、物理性和化学性危害、实验动物过敏原、废弃物的处理、人畜共患传染病及微生物学危害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职业健康与安全培训,希望大家在进入实验室之前,先了解正确操作和应急措施,做好防护,养成“先问后做、规范操作”的习惯,安心快乐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组织人事处处长黄苏榕、后勤管理处副处长王爱芹、科研管理处处长朱金启、联合办公室主任顾一希、科技条件处主管金嘉宁、重大任务与成果转化处主管张俊、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陈爱兵、主管范莉莉和解佳等9位老师分别就中心整体情况、安全管理、科研诚信、实验记录、动物伦理、保密管理、公共技术中心服务、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工作流程、人事合同和福利政策解析、博士后进出站、项目管理、考核、薪酬、绩效考核和职业发展等方面向新职工们作了简要的讲解。

   

  本次新职工培训会议特邀曾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上海植物生理所所长的汤章城研究员,作了“九秩巨变、科学报国——岳阳路320号的故事”的主题报告。汤章城分享了他对岳阳路32090年来几经历史变迁、机构改革的了解和认识,介绍了320号大院的科学家们在当时人才、经费等资源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为打破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全面封锁,在逆境中起航,在奋斗中坚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性科技成就,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并在此基础上,紧跟国家改革开放形势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与时俱进、持续改革创新,经过不懈努力,在新时期又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首次创建了自然界不存在的简约生命-仅含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等开创性科学成就。 

   

   

  汤章城展示了张香桐院士1998年写的一封信,呈现了张香桐先生为中国神经科学事业的发展献出了毕生精力,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汤章城以“四心”勉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严谨谦虚、艰苦创业、不断奋进的科学精神:爱国之心,不畏艰险,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为国之心,为国解难,坚决国家发展之急需;兴国之心,攀登高峰,体现科学家奋斗精神,并用强国之心勉励大家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负时代重托,做新时代奋斗者。主题报告所诠释的爱国情怀与科学家精神,使每位参加培训的同志深受教育与鼓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