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举行2021级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0

  202192日至93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在生命科学实验楼A405报告厅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中心领导、研究组组长、部分业务负责人、平台负责人、2021级全体新生以及研究生教育处的各位老师。开学典礼由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杰主持。 

  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致辞,代表脑智卓越中心向全体新生表示欢迎。蒲先生简要介绍了脑智卓越中心的由来,寄语同学们珍惜轮转机会,学习提升与导师和实验室成员沟通与合作的能力。同时,他提醒同学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去了解不同的研究领域重要的科学问题及其解决问题的科研思路,在实践中找寻方向。最后,蒲先生提出:科研生活充满不确定性,对科学问题的探索要做到从易而难,要做到“Early Success”,学术生涯的早期成就会提高人的热情并且坚定成功信念,这对于科研刚刚起步的同学们至关重要。  

  

  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杰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研究领域、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概况,以及研究生培养的整体特征。他希望同学们在脑智卓越中心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科研生活。 

  

  2021级班长李涛代表全体新生发言。他回顾参加暑期学校的点点滴滴,表示作为研究生要遵守学术规范,要有开拓视野碰撞思维的创新精神和互相帮扶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更要有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的吃苦精神和积极参加公益事业为社会服务的奉献精神。他表示,将与大家携手,为生命科学“终极疆域”的脑科学贡献新力量。 

  

  2021级全体新生进行了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每位同学从性格、爱好、特长等方面个性化地展示自己,同学们侃侃而谈,场面十分热烈,大家在交谈中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同时也将典礼推向了高潮。 

  

  50个研究组组长及代表依次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报告,分别从分子、系统和环路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研究组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研究进展以及对研究生的培养理念。同学们通过研究组长的介绍,对各研究组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202093日,2021级全体新生接受入所教育。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王洋为同学们介绍了硕博研究生实验室轮转学习和确定导师的细则,研究生教育处陆莹详细介绍了课程培养、奖助及日常行为规范。 

   实验动物平台负责人王立娜和韩玲介绍了实验动物房的规章制度及相关案列;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范怡敏介绍了中心公共技术平台的整体情况;脑科学数据与计算中心主任岳志锋详细介绍了脑科学数据与计算中心;联合办公室副主任马琳围绕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进行了廉政教育;潘喆老师以案例的方式讲解了中心实验室安全的规章制度;中心副主任孙衍刚从生物安全角度出发,着重强调了生物安全和实验伦理等问题,要求同学要树立风险意识,尊重生命;科研管理处处长朱金启对同学进行了科研诚信教育,要求同学们树立正确学风,学习科学家精神;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钱嵩林介绍了生物安全和实验废弃物处置的规定。 

  

  学生会主席于佩君为2021级新生同学进行答疑解惑,她向同学们详细解答了科研、学习、生活以及学生活动的相关问题。 

    

  厚植家国情怀、胸怀鸿鹄之志。希望同学们未来几年在脑智卓越中心的日子里,能够葆有中流击水的豪情,收获聚沙成塔的硕果,博学笃志、格物明德,让奋进的脚步与国家发展的脉搏、民族复兴的进程同频共振,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青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