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成功举办第一期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研究论坛暨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平台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04-10

  47日下午,由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平台主办的第一期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研究论坛暨介观图谱平台启动会顺利召开。本期论坛以斑马鱼脑图谱为主题,重点探讨了斑马鱼脑图谱的绘制及应用。来自中心各平台和研究组近50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研究员、副主任孙衍刚研究员、王凯研究员、穆宇研究员、脑科学数据与计算中心岳志锋主任、介观图谱平台小鼠组王晓飞主任等应邀出席此次论坛。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平台轮值主任杜旭飞主持会议。 

  杜旭飞简要介绍了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平台的组织架构及论坛相关信息。蒲慕明院士围绕介观图谱工作的重要意义及短长期研究目标作了深刻论述,他对介观图谱平台承担的工作寄予厚望,勉励相关科研人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用充足的数据和重要成果为“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夯实基础。 

  杜旭飞和来自感觉整合与行为研究组的博士生李福宁、干细胞与神经发生研究组的博士生张慧、感觉运动转导研究组的穆宇研究员、脑科学数据与计算中心的魏家飞工程师,分别就斑马鱼脑图谱的概貌与研究思路、脑微观联接组研究进展、基于单细胞基因表达谱的斑马鱼脑细胞分型、斑马鱼脑功能图谱与结构图谱的关系,以及脑图谱的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就相关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着重探讨了斑马鱼脑图谱数据分析的难题和未来发展需求。 

  此次论坛加深了与会者对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工作重要性和斑马鱼脑图谱的认识,有望吸引更多科研工作者加入脑图谱研究领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