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举办“百年复兴梦 脑智擘未来”科普微视频制作主题活动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09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新发展格局全面擘画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紧紧抓住脑科学在世界变局中的创新发展机遇,提升青少年对脑科学的兴趣,让更多人投入到脑科学研究中,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第六党支部联合其他八个党支部发起“百年复兴梦 脑智擘未来”科普微视频制作主题活动。 

  为提升科研人员科普微视频的创作水平,4月7日下午,第六党支部邀请澎湃新闻数据新闻部总监张泽红做《如何做解释性动画》报告,支部书记徐春研究员主持会议。

 

  徐春研究员主持会议

 

  张泽红做《如何做解释性动画》报告

  解释性动画充分顾及、迎合了社会公众的探究心理,兼顾科学与时代气息,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喜爱。张泽红分享了视频立项、信息收集、脚本创作、分镜制作、平面设计、动画制作、合成剪辑、输出发布等不同阶段的技巧和经验,从创作者角度在心理层面上分析动画观众的心理需求, 通过多个视频案例,详细介绍了视频制作过程中的信息采集、表现手法、构图方法与颜色搭配,告诉大家如何去粗取精,将观众的审美心理渗透到动画作品中,通过视频让公众充分领略科学解释的独特魅力。

  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多个研究组在培训后跃跃欲试,计划制作出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微视频,展示研究组的科研方向、创新成果,借助科研微镜头,大力传播脑科学知识;部分党员表示将立项讲好科研工作者的故事,弘扬求真探索、务实创新的精神风貌。徐春研究员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从科学的角度解读社会公众的关注点,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献礼建党百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