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举办发展规划暨全体研究组长学术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17-09-19

  为实现“率先行动”升级版的主要目标与任务,进一步明确新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9月7日至9月10日,神经所全体研究组长、平台负责人、管理部门负责人就围绕中科院夏季党组会议的精神在绍兴召开会议,探讨神经所十三五期间重大战略和重要改革发展举措,并凝聚了共识。这也是除神经所年会外,全体科研骨干与管理人员之间不定期沟通机制的一部分。

  神经所自1999年成立以来就将发展目标确定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神经科学基础研究机构,并且一直在为实现目标而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经过近20年的发展,神经所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这一方面是因为神经所的科研队伍正不断壮大,比以往更有能力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神经所和绍兴市政府的合作正在全面展开,同时国家对神经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也在增加,科学家们的前沿工作可以得到更强有力的支持。

  蒲慕明所长在讲话中指出,科学家们应利用这样的机遇做出更好的研究工作,管理人员也有义务推动研究所各项制度的改革以便利科学家们开展工作,而举行这样的会议有助于大家对各自关心的学术和管理问题进行充分探讨,从而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指导。

  会议上,各位研究组长们踊跃发言,就过去一段时间遇到的问题和管理短板进行了沟通,管理人员提出了针对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就其他关切做出了回应。

  会议期间,全体研究组长围绕分子与发育神经科学,神经环路与功能,系统认知神经科学和神经系统疾病机理等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和讨论。会后,全体研究组长和管理人员共同参观了神经所和绍兴市人民政府间开展的脑智科技园项目国际灵长类脑研究中心等地。

  通过这次会议,不但科研人员与管理部门的关系被进一步理顺,全体研究组长也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凝练了科学目标,为推动“十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参与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优异创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