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神经所成功举办2017年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17-08-03

  7月17日至7月28日,中科院神经所举办了2017年《认识、探索大脑的奥秘》暑期学校。本届暑期学校旨在提高大学生对神经科学的认知与兴趣,探索大脑与意识的奥秘,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了解神经所,并在未来加入探索脑科学的行列。 

  经过前期的严格筛选,来自全国30所高校的60名大二、大三、大四的优秀学子获得了此次学习培训和体检科研生活的机会。

  

  在开学典礼上,神经所副所长、教育委员会主任杜久林研究员向学员们介绍了神经所的发展历程、科研进展、平台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等情况。所长蒲慕明院士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神经所在国内外的科研地位和未来发展目标。在第一天的课程中,蒲慕明为学员们带来两场讲座,分别介绍了神经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和他的科学人生的经验与智慧,鼓励学员们养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将来能否成为科学家,都要努力做一名“科学人”。

   

  暑期学校的生活是充实而丰富多彩的。在为期两周的暑期学习期间,每天上午及部分晚间时间,神经所的25位研究员从分子、细胞、神经环路、脑区与全脑系统等不同层次,生理、结构、功能、病理、交叉学科研究与相关技术等多个角度为大家系统讲述神经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学科前沿的最新动态。下午,学员们分组进入实验室学习实验技术和科研方法,并参观光成像平台、斑马鱼平台、功能磁共振成像平台。学员们还可以选择参加每天下午的PI交流讨论会,自由了解各课题组的研究,聆听研究员们对于科学工作的独到理解。

   

  暑期学校期间,研究所还安排了数场午餐座谈,让学员们有机会与科学家、研究生近距离交流,全方位认识科研工作和生活。暑期学校第三天晚间,研究所组织学员们夜游黄浦江,领略了东方巴黎的繁华多姿,感受上海国际大都市的精彩生活。

   

  在结业典礼上,副所长、教育委员会主任杜久林研究员和副所长罗振革研究员为60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寄语学员们收获一种科学的思维与精神,朝着自己心中最初的梦想努力,不断探索学习,向着美好的明天迈进。各小组代表也真切地回味、分享了他们的收获与感想。在随后的联欢会上,学员们各展才艺,倾情演出,留下了美好、难忘的记忆。

  

  两周的暑期学校,学员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同时也对神经所的科研探索方向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大家与神经所的老师、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们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彼此之间培养了深厚的友谊,构建了长期交流的平台与团体,未来再回首,这必将是每个人成长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