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举办科普文章写作培训

发布时间:2015-12-23

  自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成立以来,神经所已跨领域与多个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合作人员对神经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前沿动态类科普文章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为有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自主创新,拓展研究视野,让大家写出高质量、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神经所在12月17日举办了科普文章写作培训,40多名对科普写作感兴趣的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上海生科院联合办公室主管科学传播工作的何静副主任从理论的角度,为大家解读了科学传播的理论基础,介绍了科学传播与科普工作的关系、科普读物的类别与种类、科普文章的编辑加工过程和写作手法,并且分析了科普文章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科学辩证关系。神经所唐骋同学作为一名成功的科普作者,比较了科学写作和科普写作的差异,并围绕科普文章的定位、科普文章的结构、特色标题与内容、特色写作手法等多个方面为大家传授了自己多年来积累下的丰富实战经验,告诉大家要合理使用科研数据,在科普文章中要尽量体现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才能避免产生教科书类和综述类的科普文章,写出能引发读者兴趣的科普文章。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对科普文章写作的理解得到进一步加深,提高了科普写作能力。

 

附件下载: